首页 > 悦读 > 正文
眼睛冬季受凉用眼药水来治?如果不注意这些,后果很严重!
11-29 17:48:5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现在,随着电子产品种类越来越多,好玩的东西也越来越多,几乎每一个人每一天都会接触这些东西,特别是手机,离开了就有一种活不下来的感觉。

每日上班盯着电脑看,下班坐地铁盯着手机看,回家躺在沙发抱着手机看,晚上睡前躺在床上盯着手机看....看久了,眼睛就会干涩疼痛,尤其是到了冬季,受寒风刺激,眼睛易干涩、刺痛,更是难受。这时可能会有朋友说,没事儿,眼睛不舒服了久买眼药水滴滴,一会儿就好了。

IMG0025116ac73341950098810.jpg

市面上的眼药水功能繁多,有缓解视力疲劳的、有去红血丝的、有治眼干眼涩的等等。有的朋友手里常会备一小瓶,难受就滴一下,想瞬间恢复自己明亮的眼神。

但是,眼药水不是什么情况下都可以随便使用,使用错了可能会给眼睛带来更大的负担。

怎样正确使用眼药水呢?

只要眼睛不舒服,就滴眼药水?

我们长期盯着手机、电脑,眼睛难免会出现疲劳、干涩、发痒(尤其是佩戴美瞳时)等不适感,除疲劳外,引起眼部不适的原因有很多,如感染、过敏等,只有明确病因后选择适当的眼药水才能治疗、缓解症状,反之往往适得其反。

再好的眼药水也有副作用?

任何一种眼药水,哪怕是什么药物成分都不含的生理盐水,都可能有一定的副作用。

因为无论多先进的眼药水,都是“人造”的,它和正常的生理泪液成分还是相差甚远,都会稀释泪液中的有益成分浓度,破坏泪液的生理屏障和防御功能(眼泪中含有很多生物活性成分和电解质,例如溶菌酶就可以抑制结膜囊内细菌的滋生)。

滴在黑眼球好还是白眼球好?

点眼药水的正确姿势:先用肥皂把手洗干净,点眼药水时,头部尽量向上仰,或平躺下来。将下眼皮向下拉成袋状,将眼药水滴在结膜囊内,使眼药水与整个结膜囊的眼组织和角膜组织充分接触(结膜囊内的容积有限,所以一次一滴足矣,不要连续挤出多滴)。

有完全不含防腐剂的眼药水吗?

大部分瓶装眼药水或多或少,都含有一定量的防腐剂成分。长期使用,这些防腐剂可能对结膜细胞造成损伤,导致泪液分泌不足或成分改变,使得眼睛感觉干涩,即出现干眼症。

开瓶后,只要在有效期内就可以放心用?

有效期不等于使用期,眼药水开封后继续存放太久,眼药水内的液体就会挥发,药物浓度也随之改变,还有滋生细菌和病原微生物的可能。所以,一旦开封后,最好一个月内用完。

8b154970753173745562bfbf89ef93c3.jpg

尤其冬季要保护好眼睛

民间有一种说法:“人全身上下,唯独眼睛不怕冷。”这其实是一种误区,眼睛也可能因为受冷,眼底血管阻塞引发“眼中风”症状。所以在冬天,气温骤降,如患者出现视力突然下降,可能是眼睛受凉“中风”,一定要及时就医,而不是自己觉得不舒服随便买眼药水滴就可以的。

眼中风是突发且无痛的,如果遇到视物模糊,甚至单眼视力突然丧失,须尽快找眼科专业医师检查。因为90分钟是抢救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病人的黄金时间。超过90分钟,视网膜神经组织常会发生不可逆性损伤。

此外,在冬季,除了要预防“眼中风”,还应注重预防以下三种眼疾:一是干眼症。冬天受寒风刺激,眼睛易干涩、刺痛,应多补充人工泪液,注意保湿。二是青光眼。青光眼是以眼内压力升高、视乳头血流灌注不良、合并视功能障碍的一种常见致盲眼病。

所以,到了眼睛容易“受伤”的冬季,为了自身的健康问题,还是少使用电子产品吧。

最后,小编附上可以在办公室就能放松眼睛的方法。

远方凝视

找一处10米以外的草地或绿树:绿色由于波长较短,成像在视网膜之前,促使眼部调节放松、眼睫状肌松弛,减轻眼疲劳。

不要眯眼,也不要总眨眼,排除杂念、集中精力、全神贯注的凝视25秒,辨认草叶或树叶的轮廓。

接着把左手掌略高于眼睛前方30厘米处,逐一从头到尾看清掌纹,大约5秒。看完掌纹后再凝视远方的草地或树叶25秒,然后再看掌纹。

blob.png

在办公室里看看窗外,这样的动作一定不会让你感到尴尬吧~

晶体操

转眼:双手托腮,让眼球按上、下、左、右的顺序转动10次,接着再逆时针、顺时针各转动10次。

找一幅3米外的景物(如:墙上的字画等),同时举起自己的左手距眼睛略高处伸直(约30厘米),看清手掌手纹后,再看清远物,尽量快速的在二者间移动目光,往返20次。

blob.png

看太久电脑,眼睛干涩不舒服,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转动一下眼珠,很方便吧。

来源:扬子晚报微信公号、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