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市民看望横山百岁老人 “我们想沾沾老人的好福气,听听她的百岁经”
11-07 20:04: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107195851_副本.jpg

11月4日的綦江横山,风和日丽,秋高气爽。这一天,安静的横山镇迎来了300余名特殊的客人,那就是特意从主城前往横山去感受“寿”元素的客人。

是什么原因吸引这么多人到横山感受“寿”文化呢?记者了解到,横山是有名的“百岁之乡”,据统计,横山镇现有80岁以上老人440位,90岁以上老人51位,存世百岁老人7位。百岁老人人口比例超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长寿之乡”标准40多倍。

既然是百岁之乡,那么看望百岁老人,听他们讲一讲百岁经是必须要做的事了。当天,前往横山的客人们到达横山后,第一件事便是步行到新寨村看望健康高寿老人韩福明。

面对生活困难 韩福明坚强担起家中重担

韩福明出生1918年,虚岁已满100岁,这一生一共养育了5个儿子和1个女儿。大儿子今年已经快满80岁了,也已是一名耄耋之年的老人,最小的儿子今年也有60岁。

韩福明的丈夫在50多年前就去世了,丈夫去世之后,家中的重担便落在了韩福明肩上。在那些物质匮乏的年代,要养活一家人真的很不容易。可韩福明并没有被困难打到,而是含辛茹苦养育着儿女们。

看着儿子们陆续成家,女儿出嫁,韩福明也成了一位快满百岁的老人。

脾气好心情好不挑食不吃工业加工食品 是韩福明长寿内因

“你们问我妈妈为何如此长寿,我想应该是与她的脾气有关。”面对来宾们问韩福明为何如此长寿时,小儿子胡朝洪想了想,对来宾们说道。

据胡朝洪介绍,即使面对生活的困难,母亲一人顶起家庭的重担,她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坚强地活着。胡朝洪还说韩福明脾气非常好,从不与人吵架,也不因为家中不如意的事而生闷气。

韩福明的儿子中,二儿子和小儿子都没有成家,韩福明看在眼里,开始也很着急,可她也深知,她已经老了,已无暇再顾及孩子们,儿孙自有儿孙福。想通了这些,韩福明便随他们去了。不过这也成为了韩福明的心头憾事,虽然记挂,但不强求。

韩福明吃什么东西是当天来宾们很关注的问题。胡朝洪介绍说,自己的母亲不挑食,只要是农村自家产的东西她都吃。不过有一样,那就是韩福明基本不吃工业加工的食品。“上次我侄子回来,送了些沙琪玛和牛奶给我妈吃,她一口都没有吃,她觉得这些东西吃了对身体不好。”

一辈子没有离开横山 是韩福明长寿外因

找到了韩福明长寿的内因,那便是保持好心情。那外因呢?韩福明这一生都没有离开过横山,吃横山地里长出来的庄稼,喝横山天然的泉水,呼吸横山清新自然的空气。

韩福明居住的横山镇新寨村海拔在1000左右,这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海拔高度。因为这个海拔高度的负氧离子最密集,要知道,负氧离子可是“长寿素”,负氧离子越密集,对人体各种机能代谢越有好处。这便是韩福明长寿的外因。

此外,横山的土壤经权威机构检测,其含硒量非常高,因此在横山的土地上长出来的农产品都富含硒元素。而硒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之一,对延缓衰老、增强体质、抗癌抗氧化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常年吃着富硒食品,当然更加利于人体健康了。

百岁老人耳聪目明 还能爬坡上坎到地里摘菜

如今,韩福明虚岁已满100岁,但她仍然耳聪目明,记忆力非常好。每次家里人或周围的邻居去看她,她都能说出名字,认得出每一个人。

韩福明现在身体还很硬朗,生活完全可以自理。吃了饭,韩福明还喜欢在村里到处转悠,如果看到家里没有菜了,还会趁儿子不注意的空挡,自己爬坡上坎到菜地里去摘菜。

“我妈妈虽然说身体还很好,但是毕竟年龄在那了,我们不敢让她自己出门,她就经常趁我们不在自己去地里干活。她认得回家的路,去了地里有时会带一把蔬菜回家。村里也非常关照我们家,时刻帮我们注意看着老人的动静,发现老人一人在外转悠都会赶紧通知我人在哪里,我就赶紧去把她接回来。”胡朝洪对记者说道。

保持好心情,吃原生态食品,这便是横山老人韩福明的长寿经。好山好水好养人,只有新鲜的空气、适宜的海拔、没有污染的自然环境才能让居住在这里的人更加身心愉悦,更加健康长寿。而横山,正是处在这条最适宜人类生存的“黄金海拔线”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吴华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