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幸福首先是一种信仰
11-07 20:27:27 来源:张娓

教育工作者王飞博士有一个绰号叫“超级幸福人”,大家任何时候看到他都在咧着嘴笑。

问他在乐什么?他说,我的生活如此幸福美好,一想到这个心里就有源源不断的快乐在涌动。

不论在什么场合,一谈起事业和家庭,他都会难掩心中的兴奋和满足。

我看他每天工作那么忙,家里操心的事也不少,直言问他,你真的一直觉得自己特别幸福?

他点点头说的,我确实觉得自己很幸福。我还很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幸福方法:在日常生活中,记得时时提醒自己,很幸福。

blob.png

比如一个平凡的夜晚,窗外风紧雨急,一家人围坐餐桌,饭菜可口,我会斟上一杯小酒对妻子女儿说,看看吧,这就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候,天伦之乐。

一家三口,手牵着手,大街上一走,看到那些形只影单的人,我会说,我们多么幸福呀。

夜半醒来,不能入睡,悄悄起床,打开电脑,整理思路,把自己长年从事教育工作的所思所感写成文章,发到网上,看到回馈的感谢信件。想想自己有温暖安心的家庭有喜欢且有意义的事业,确实是超级幸福人。

人有健忘的毛病,尤其在快节奏的当下,能够时时提醒幸福,提醒自己是一个幸福人,确实是一个靠近幸福的好办法。

blob.png

王飞认为幸福首先是一种信仰,因信得仰,信则有,不信则无。一个不相信幸福的人永远不可能获得幸福。

记得有一次和王飞聊天,我们聊到有一个和幸福很相近的词叫快乐,我说我个人认为快乐是指人的情绪表达;而幸福是指更深层次心灵愉悦的情感诉求。快乐的人不一定幸福,而幸福的人一定快乐。

王飞笑眯眯地回答,幸福和快乐在英文里面都是Happiness,中国人思维复杂情感细腻才分得更清楚。

幸字在东汉许慎的《说文》中解释为“幸,吉而免凶也”。

福的解释,我更喜欢字面的意思“衣”加上“一口田”。

在农业社会中“一口田”为安身立命的根本,所以可以理解为“有自己的事做,有饭吃”。

我理解的幸福就是,平平安安,有自己可以安身立命的事情做,衣食无忧,对未来怀有美好的期望。

blob.png

幸福在人的心中,没有在身外。我觉得,幸福是一种心态,不是一种状态。

我们无法从一对夫妻的外在表现来判定他们是否幸福。

锦衣玉食、光鲜亮丽、公共场合大秀恩爱,回到家中关起门来,不理不睬,相互厌憎,这种夫妻肯定自己也知道不幸福。

有些夫妻人前有时吵吵闹闹,生活中,亲亲密密,彼此依靠,那才真是幸福的滋味。

我始终认为,幸福婚姻的关键在于,夫妻之间有爱,有欢喜,有默契,互不孤独,互为精神支撑,愿意朝着共同的人生目标一直往前走。

blob.png

幸福可能包含三方面的意义,愉悦、知足,期望。

有些人千方百计苦苦追求幸福,往往是忽略了当下已经获得的幸福。

当人们习惯把目光投向外部世界时,会不断发现外面的幸福越来越多,而自己拥有的幸福越来越少,当然越来越缺乏幸福感。

当人们把目光转向自己的内心时,必然就会觉得随着生活越来越好,自己的幸福在不断地长大,幸福感会越来越强。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