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太好!立冬日全重庆却无一区县正式入冬
11-07 17:24: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日(7日),是立冬节气,但重庆持续晴好的天气,把寒冷的冬天远远甩在身后。重庆市气象台数据显示,截至今天15时,我市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都在22℃以上。今明两天重庆各地依旧持续晴好天气,全市最高气温将暖至28℃。

目前,全市无一区县正式入冬。

全市无一区县正式入冬

民间习惯将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

然而,从气候学标准来看,当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才算进入冬天,而第1天即为入冬之日。

从往年看,重庆大部入冬平均日期在当年11月10日-12月12日。往年数据显示,西部偏南地区在12月中旬进入冬季;西部偏北地区及中部、东北部的长江沿线地区在12月上旬进入冬季;东部的高海拔地区在11月下旬入冬。

而目前,全市无一区县正式入冬。

重庆市气象台数据显示,截至今天15时,我市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都在22℃以上。开州最暖25.4℃,其次是彭水25.3℃、万州、巫溪24.3℃。

后天夜间阴雨天重返

今明两天重庆各地依旧持续晴好天气,全市最高气温将暖至28℃。后天夜间,阴雨天气将重返山城,气温也将略有下滑。

空气情况来看,11月7日~11月9日,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为:7日,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8日、9日,较有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

驾车出行的朋友需谨慎行驶。截至今天,重庆市气象台已连续6天发布“大雾黄色预警”,6日8时至7日8时,市气象台、璧山、涪陵、北碚、铜梁、石柱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大足、潼南、合川、万盛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立冬后怎么吃?冬要温补

尽管这两日天气持续晴好,但立冬以后,天气将转寒。

立冬后,我们的饮食也需要调整,增加热量抵御寒冷。寒冷的环境,适当进食高热量食品,能促进糖、脂肪、蛋白质的分解代谢。

专家介绍,冬季饮食调养,宜用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也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避免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碳水化合物、脂肪都是产生热能的营养素,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来自粮食和薯类,谷类食物不能减少,成年人日需400-500克。

此外,冬要温补:即少食生冷,但也不宜躁热,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如:牛羊肉、乌鸡、鲫鱼,多饮豆浆、牛奶,多吃萝卜、青菜、豆腐、木耳等。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7日夜间到8日白天,各地晴间多云,平坝河谷地区早上有雾。大部地区气温8~26℃,城口及东南部7~25℃。主城区:晴间多云,早上有雾,15~26℃。

8日夜间到9日白天,偏北部分地区多云转阴天或零星小雨,其余地区多云。大部地区气温9~26℃,城口及东南部7~25℃。主城区:多云,15~24℃。

9日夜间到10日白天,各地阴天有小雨,局地中雨。大部地区气温12~23℃,城口及东南部9~21℃;主城区:阴天有小雨,16~21℃。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