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跑高速公路的你,知道高速上的字母和数字是什么意思吗?
11-07 14:30:4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常在高速公路跑的你是否时常被高速上的路牌绕晕,快往下看,保证就全全清楚了!

1、以北京为中心呈放射线的高速,字母后为一位数字。

2、后两位为奇数的则为北南纵线的高速,例如:

q 5.webp.jpg

3、后两位为偶数的则为东西走向的高速,例如:

q 6.webp.jpg

4、字母后为四位数字的是作为多条主线高速公路的连接纽带的联络线。(大部分联络线可连接多条高速公路),例如:

q 7.webp.jpg

国道

q 8.webp.jpg

q 8.webp (1).jpg

q 9.webp.jpg

q 10.webp.jpg

省道

q 11.webp.jpg

省道的路牌一般是黄底黑字,以字母S开头,后面同样有3位数字。

q 12.webp.jpg

县道

q 13.webp.jpg

县道主要连接县城和县内主要乡(镇)等主要地方,同样是字母X后面加3位数字。

字母

高速:以大写字母G(国家高速)、S(省级高速)开头,字母后一位、两位或四位数字

国道:以大写字母G开头,字母后三位数字(与高速区分)

省道:以大写字母S开头,字母后三位数字

县道:以大写字母X开头,字母后三位数字

数字

高速:1、以北京为中心呈放射线的国家高速用GX(一位数字)表示。(如G2京沪高速、G3京台高速)

2、南北和东西方向的国家高速用GXX(两位数字)表示。(如南北方向的G15深海高速、东西方向的G20济青高速)

3、环绕型的绕城高速用GXXXX(四位数)表示

国道:字母后第一位数字为1表示以北京为中心呈放射线的国道,2表示南北走向、3表示东西走向。

省道:字母后第一位数字为1表示以省会城市为中心呈放射线的省道,2表示南北走向、3表示东西走向。

颜色

高速:绿底白字; 国道:红底白字;省道:黄底黑字;县道:白底黑字。

我国《道路安全交通法》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行驶,最高不得超过120km/h的时速!这又是为什么呢?

原因一:道路因素

限速120Km/h,这可不是交警蜀黍一拍脑袋想出来的数字。

路面摩擦系数、防护栏的强度、车道宽度、坡度、曲率半径、标志大小均按照120Km/h标准设计,如果道路贸然提高通行速度,相关设计全部要重新修改,现有高速公路将面临施工重建,其成本非常高。

原因二:驾驶员

驾驶人的视力、视野和反应时间是影响交通安全最重要的三个要素。

先做一道算术题:

假定100米外有一障碍物,120码时,车速为每秒33米,100÷33=3s

这意味着,你只有3秒钟时间来作反应。

以此计算,时速超120码,反应时间将不足3秒!

3秒钟能干什么?只能喝1/200杯咖啡,想想都出一身冷汗!

原因三:车辆因素

虽然有部分国家限速超过120Km/h,但国内高速限速小客车还包括小型货车等,这些车辆大多极限速度只有120Km/h左右,如果速度进一步提升,势必加大交通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车辆速度越高,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的危害越严重。

资料显示:高速上120Km/h行驶爆胎还有生还的可能,超过160Km/h出事故后死亡的概率为100%。

原因四: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包括多个方面,既有恶劣天气因素,也有路面条件欠佳、车辆种类繁杂、整体车况不良、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超载运输等因素。

道路上出现雨、雪、雾、冰等恶劣气候条件时,道路通行安全系数将显著下降,这时就需要驾驶员主动降低车速,确保安全。

来源:现代快报、江苏交通广播网、辽沈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