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界的“老年巡逻队”:踏实做事站好最后一班岗
11-07 10:47:11 来源:华龙网

在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分局华新街派出所,有一支平均年龄50岁以上的“老年巡逻队”。 华新街派出所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消息,身强力壮,高大威武是人们印象中的警察形象。在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分局华新街派出所,有6名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的民警,他们走街串巷,守护一方平安,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他们为“老年巡逻队”。别看他们平均年龄56岁,但干起工作来却十分有劲。 

这6名民警的年龄加起来足足有337岁。59岁的陈铿和杨明目还有一年退休,57岁的肖玲霞还有三年退休,54岁的熊英、何琪玮与叶良波则还有六年退休。 

分工明确各带特色标签 坚守岗位积极负责

“老年巡逻队”的队员们正在执行巡逻任务。 华新街派出所供图 华龙网发

肖玲霞和熊英爱斗嘴,是对开心的“互怼姐妹花”。四位男士则显得安静得多,有性格慢热的杨明目,为人低调的何琪玮,踏实热情的陈铿和不苟言笑的叶良波。除巡逻外,他们还有自己的主要工作。 

11月1日周三上午,一个正常的工作日,华新街派出所值班室里,熊英和杨明目准备随时接任务,他们已一个月无休。 

“这有什么好说的嘛,不就是干好自己的工作嘛。”在熊英和杨明目看来,他们不应该成为焦点,按时上班坚守岗位就是每天要做的事。 

熊英是社区民警,现任华新街派出所副调研员。她负责华新街派出所辖区面积最大、人数最多的社区——董家溪,工作量可想而知,但她从未落下过一件事,98栋居民楼,挨家挨户查户口登记信息都是亲历亲为,就算是江建村那种无电梯的老房子,她也会定点上门进行实有人口登记,实在累着了,就地坐下歇会儿,感觉好些了就立即开工。虽然是社区民警中年龄最大的,可干起工作来依然风风火火,“我挺心疼所里的年轻孩子们,他们平时任务重,我多做一些,他们的工作量就少些,效率也能高点。” 

熊英身体不好,同事们都知道,“她患有慢性咽炎,心脏也不好,需要长期服药。”一旁的杨明目说道,出去巡逻时,熊英就带上药盒子,有次巡逻到一半,她突然脸色发白,呼吸急促,吓坏了杨明目,他赶紧翻出熊英包里的药喂上一颗,才慢慢好转。 

杨明目被大家亲切叫作“车管所所长”,现任华新街派出所调研员。他负责管理所内的公务用车,每天提早一个小时到所里检查每辆车的机油等基本信息,此外,虽然动作慢了些但只要时间允许情况下,他还会清洗车辆,再检查一遍使用情况,“你想啊,要是出任务时,车子出了问题该多误事儿?”军人出身的他觉得踏实做好本职工作才是真。 

正说着,肖玲霞推门而入,她负责派出所里的行政内勤。“英子,你有眼药水没?我眼睛不舒服。”熊英立马起身从一个抽屉里拿出眼药水递过去,经常做报表,看账单是肖玲霞的常态,不仅如此,派出所里的一椅一凳,甚至一个灯泡都归肖玲霞管,食堂的饭菜不合口味了想投诉也能找她,“我们时常看见她像个陀螺一样转个不停,难得休息下。”杨明目在旁感慨说道。

工作踏实认真 为百姓服务不含糊

熊英、陈铿、叶良波正在巡逻过程中。 华新街派出所供图 华龙网发

这支老年巡逻队受到同事的点赞。华新街派出所资料科的一位民警说,“即便他们快退休了,但每次接到任务,六个人迅速集合,从不含糊,那干劲儿和年轻人一模一样。”

遇上重大活动或特殊时期需要加强巡逻时,他们同年轻民警一样冲锋在前。 

平常巡逻时,六个人随机分成两组,早上三个人坐上警车从派出所大门出发,下午三点,另外三名民警再交接班。车速需保持在20码以内,确保能随时观测巡逻情况。 

“虽然还有一年就退休了,但只要在岗一天,就得干好一天,守土有责嘛。不能因年龄比别人大些,就要特殊照顾,要特殊要求。”杨明目说。 

时常不能与家人见面也是常态。前段时间市里有重大活动,需加大防控巡逻力度,此时“老年巡逻队”6名队员自告奋勇站了出来,但大家目光都望向了肖玲霞,因为她常年生活在外的儿子和媳妇带着出生刚满半岁从未见面的孙女要回家探望了,肖玲霞一直心心念着,每天把孙女的照片翻来覆去看好几遍,大家想替肖玲霞分担工作量却被她婉拒,她每天坚持完成巡逻工作,一旦结束后以最快速度换好衣服跑回家。每天因早出晚归她看得最多的还是孙女的睡脸,她就在孙女的小床边摸着她的脸,拿出手机不停地拍。最后一家人也没好好告别,还是儿子媳妇抱着孙女到派出所楼下和肖玲霞打了个招呼离开去往机场。“心里是挺遗憾和不舍的,可人民警察就是得随时站出来为百姓服务,这点不能犹豫。”肖玲霞笃定地说道。 

正说着,已接近正午。此时,肩负所里校警工作的叶良波还没返回,近期校园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每天多次到学校巡逻检查,在保证学校安全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主动申请担负安保维稳期间的巡逻工作。 

何琪玮呢?则在户政窗口服务,多年前因工伤致残的他本可以带薪在家休养,但他尽自己能力一直在坚持工作,旧疾复发也不曾吭一声,而是继续坚守岗位,并参与巡逻防控工作。 

陈铿也是名勇士,离退休不到四个月的他,负责管理行业场所、消防、巡逻防控工作,他每天都会高质量地完成任务,从来不因自己是老同志而享受特殊照顾,许多年轻民警都纷纷佩服他的工作干劲。此时,他也正在辖区某网吧里检查是否存在消防隐患,那边很嘈杂,陈铿匆匆汇报完就挂断了电话。 

这就是老年巡逻队的日常,简约而不简单,“干到真正退休那一天!”低调务实对他们来说,不是口号而是行动。

原标题:重庆警界的“老年巡逻队”:踏实做事站好最后一班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