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存最长寿大熊猫 重庆过“百岁”生日
09-16 16:37: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70916155509.jpg

“哇,35岁了,宝宝快看,这只大熊猫比爸爸年龄还大。”16日上午,在重庆动物园大熊猫馆,一位爸爸笑着告诉怀中的女儿。这时,刚满35岁的“新星”正慢慢的吃着竹笋,享受着自己35岁的生日大PARTY。来自全球的21“位”儿孙,还通过视频祝它“生日快乐”呢!要知道,熊猫的35岁生日,相当于人类的110岁了哟!大熊猫“新星”,可是现存最长寿的圈养大熊猫了!

全球后代齐来祝寿

16日上午9点过,大熊猫“新星”就已经“洗漱”好,坐在熊猫馆的石椅子上,悠悠然地啃着鲜嫩的竹笋。在旁边的人行道上,一场为“新星”庆生的大PARTY正在举行。

QQ图片20170916155121.jpg

在生日快乐歌的背景音乐衬托下,电视上,美国孟匪斯动物园的儿子“乐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女儿“蜀庆”、香港海洋公园的孙子“乐乐”等21“位”子女、孙子孙女、曾孙子曾孙女为它送上了生日祝福。

说起来,1982年出生在四川宝兴县的“新星”已经有35岁了,按照熊猫一岁相当于人类三岁计算,“新星”相当于一位110岁的老寿星。

QQ图片20170916155450.jpg

△市民观看“新星”过生日

这位熊猫界的“百岁老人”,从1992年就开始繁殖,共繁育后代8胎10只,成活6只。在2002年,“新星”在20岁高龄时还产下了一对双胞胎,刷新了高龄大熊猫产仔新纪录。

重庆动物园介绍,截至2016年,“新星”的后代共114只,其中子一代10只、子二代42只、子三代62只。现存活个体90只,分别居住在加拿大、美国、日本以及中国台北、香港、成都、雅安、上海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不爱蛋糕爱竹笋

虽然那边儿孙们忙着给“新星”祝寿,但见过大场面的“新星”依旧安然地吃着竹子。据重庆动物园熊猫馆技术主管尹彦强介绍,1982年出生在野外,在四川宝兴野外获救护的“新星”,于1983年来到重庆动物园,在1988年冬奥会期间,“新星”(当时名为“琼琼”)赴加拿大卡尔加里展出,210天有125万人次一睹“新星”的“芳容”。

“所以你看,她大气得很。”尹彦强说。

QQ图片20170916154441_副本.jpg

△动物园工作人员为参加活动的市民分蛋糕

“新星”啃了会竹笋,工作人员就送上了用玉米糊、奶粉、竹笋做成的蛋糕,虽然110岁了,但“新星”仍然对生日蛋糕很好奇,围着生日蛋糕转了好几圈,最后不知怎么下口,才放弃,坐回原地啃起了竹笋。

QQ图片20170916155429.jpg

△饲养员喂“新星”吃苹果

2016年底,中国动物园协会公布的大熊猫谱系显示,“新星”是现存圈养大熊猫年龄第二大的大熊猫,仅次于“盼盼”原型——大熊猫巴斯。今年9月13日,大熊猫巴斯因病离世,享年37岁。如此推算,“新星”就成为了现存年龄最大圈养大熊猫了。

“黑眼圈”都淡化了

已经110岁的“新星”毕竟不年轻了,视力、听力、咀嚼能力都有些减退。在生日宴上,面对尹彦强递上的苹果,“新星”虽然努力的睁大眼,但明显感觉有些“对不上焦”,摸索了一会,才咬住苹果。“黑眼圈”也有些淡化,吃东西的时候,明显看到它背有些驼。

“它牙也不太好了,下门牙掉了两颗,缺了两颗,所以我们现在都不喂竹叶了,都是竹笋、精饲料和水果。竹笋也要挑选一下,纤维多的我们都会给它切掉。”尹彦强说,“新星”现在每天吃30斤左右的食物,“年轻的时候每天20-30公斤没问题。”

为了不让“新星”三点一线的吃、睡、玩,工作人员还经常给“新星”换吃饭的地方,“一是让它走动走动,二是新鲜的环境,也能提高它的进食兴趣。”

上午十点过,阳光有些刺眼,像照顾自家孩子照顾“新星”的罗姐喊了一嗓子,“新星”听到声音,自觉的就跟到室内。“听力有些减退,但对它熟悉的声音,它还是能立马分辨出来。”尹彦强说,熟悉的声音除了罗姐,还有就是照顾了“新星”十年的张乃成。

QQ图片20170916155554.jpg

△小朋友们参加熊猫主题绘画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罗薛梅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