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小学生研制3D打印鲁班锁获国家专利
09-15 09:29:30 来源:人民网

通过学校的3D打印综合实践课,三个小学生居然研制出简化版的鲁班锁,还被学生们誉为“最适合小学生玩的鲁班锁”。

eb4c59f9e3fe23ed513e40187e3e3205.jpg

同学们在3D打印课堂操作。

日前,朝阳区实验小学的毕业生杨家林、邱禾佳、程可欣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开学礼:他们在小学四年级完成的课堂学习作品——3D打印鲁班锁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3e685c905bf445123ad2d474aa52fc31.jpg

3D打印鲁班锁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据了解,朝阳区实验小学自2014年引进3D打印机,并开设3D打印综合实践课,课堂上学生们自发组成小组,对3D打印益智玩具展开研究。鲁班锁作为中国民间四大传统智力玩具,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深受学生们喜爱。但现在市场上的6块鲁班锁制作工艺麻烦,拼插步骤复杂,在拼插时没有示意图几乎无法完成。设计成员邱禾佳介绍,“我们查资料发现‘鲁班锁’其实利用的是榫卯原理,通过古代鲁班锁的16块结构进行迁移推演,精简为现在的6块结构,其中4块为相对拼凑,2块固定结构。能让年龄小的同学更容易上手,更有兴趣玩。”

ed1143c11b36fff320e3306b6dab170b.jpg

老师指导同学们打印3D作品

课程指导老师张蕾表示,让学生们研究并制作鲁班锁,不仅可以让学生更好地理解鲁班锁的榫卯结构,也可以激发学生创新思维,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小学生们制作的鲁班锁获得国家专利,也是体现学校课程改革成果的一个缩影。据朝阳区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胡爱国介绍,学校自2010年开始启动课程改革,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就可以参与自主选择课程及任课老师。从今年9月开始在3个校区开展“走班上课 走校教学”的教学改革,3个校区累计可以选修的科目近400门。“学校开设的丰富的可选择的课程,就是为了给学生提供多元的发展机会,为学生搭建更加丰富的成长平台。”胡爱国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