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你是这样的蒋方舟:“我喜欢在知乎上回答自己的问题”
09-16 17:32: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13228330d8735ed1e611880431c9d7f.jpg

与其说这是一本全新的随笔集,不如说这是一本做成了正式出版物模样的蒋方舟私人日记——16日下午,国内著名的才女作家、新锐杂志《新周刊》副主编蒋方舟带着自己这本过去一年的“私人日记”《东京一年》作客万象城西西弗书店,和山城书迷们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之所以说是亲密接触,是因为面对重庆粉丝们略显犀利的提问,蒋方舟也来者不拒做了详细回答:当有粉丝问到如何看待“知乎”上有人提问“为何蒋方舟总是写不好小说?”时,她笑着直言,诸如此类和自己有关的问题自己都特别喜欢去回答。

过了一年自己最想要的生活

蒋方舟本次带来的《东京一年》的诞生和她过去一年在东京独居的生活息息相关。“这是我第一次在一个自己完全陌生的地方独居了一年。”蒋方舟说,这一年里自己告别了此前和自己一起住、经常帮自己抢微信红包的妈妈,去到了语言完全不通、没有有朋友、家人的东京独自生活。

4768610a82953af82ffecaf712ab69a0.jpg

这一段受中日中日友好基金会邀请,每月光生活费就达2万5千人民币的旅居生活让蒋方舟感慨颇多。“用我的话来说就是一段并不清贫的女学生的生活(笑)。”蒋方舟说,因为自己早在大学时就写过“女生最漂亮、青春最好、心力最后富余的时候其实也是最穷的时候”,所以这次去到东京、同样住在大学里时想得最多的就是“这真是我最理想的生活。”在这一年中,蒋方舟除了写东西,做得最多的就是去各种神社、寺院,以及看各种展览。

03c927ac6b3331fce51ca93304ebc043.jpg

最喜欢上知乎回答和自己有关的问题

在粉丝们看来,率真一直是蒋方舟的一大优点。这在16日面对重庆粉丝时,蒋方舟也显露无余。“你怎么看有人在知乎上提问‘蒋方舟为什么写不好小说’?”听到这个现场提问后,蒋方舟先是一笑继而坦然回答:“我看到这个问题,也很认真地去回答了,并且我是很诚恳地从写作能力、过去写作经验、以后写作的方向等角度认真回答的,但后来发现人家并不当真,而是把这些当成了轻贱你的台阶。”

adc4752bae412c79b72a942bf27022c9.jpg

蒋方舟说,自己当时就在想“不要和愚蠢的人自嘲,他们会当真,会(把你的回答)当成嘲笑你的资本。”蒋方舟说,但自己仍觉得面对这样的问题还是要谦虚和真诚。“如果还有人问,我也会很认真去看问题、很认真去想、去总结,只是觉得没必要去向愚蠢的人承认自己距离那个自己尚未达到的标准还有很远。”

好玩的是,蒋方舟同时笑着坦承,“我一直都很喜欢去回答知乎上关于我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上面那个问“蒋方舟为什么写不好小说”的问题,蒋方舟自己给出的答案是,“我觉得症结不在文笔和思想性,而是在写小说的时候,摆不正自己的角色……”这一答案点赞数有近600。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摄影 平索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