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民警深山里吼了两个多小时 找到迷路的草药师
09-15 14:08: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13日,家住永川的草药师龙某在巴岳山上采药时不慎走失,并且已经走到了大足区境内。在山中报警后,大足区公安局拾万派出所社区民警立即展开救援,以“通讯完全靠吼、交通完全靠走”的方式,听声辨位,翻山越岭,成功将龙某找到并救出。

漆黑山林有人被困

9月15日,参与救援的拾万派出所民警贺本宽告诉上游新闻记者,9月13日晚上8点50分左右,当时派出所值班室接到了一个断断续续的报警电话:“我在巴岳山上迷路了,天黑了没得电筒,啥子都看不到……手机信号不稳,也快没电了。”

说道这儿电话断了。

民警立即回拨,几经周折,终于再次拨通了报警人电话。在非常不清晰的电话声中,电话那头的报警人告诉民警,自己姓龙,是一名草药医生,驾驶的车辆停在巴岳山山脚。龙某说自己大概的方位在正在“桫椤园”正对面的山顶上。

随后,电话再次断掉,而且无法拨通了。

长期在大山之中进行防火巡山、防范宣传,拾万派出所的社区民警知道,巴岳山横跨大足区、铜梁区、永川区,不通车,山路崎岖,环境复杂。

“天黑了,龙某在山上容易出意外,所以大家都立即出动了。” 贺本宽说,大家携带手电后迅速出发,民警还在“桫椤园”附近找来一名村干部帮助。

听声辨位成功救援

当来到“桫椤园”山脚处时,民警看到了龙某所驾驶的车辆,车辆旁边正好有一处步行道,“龙某可能就是从这里上山的,大家跟上。”沿着步行道往山上走了500米后,大家发现,没有路了。

由于杂草茂密、地面湿滑,大家只好用警棍劈草开路,撑着竹竿谨慎前行。当民警走到“桫椤园”后,天已经完全漆黑,根本无法辨别龙某的位置。

downLoad-20170915145712.jpg

△民警在密林中寻找龙师傅

“龙老师,我们是民警,能不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民警朝着四面竭力呼喊,希望能用这种古老的方式让龙某听到并回应。幸运的是,由于夜晚山中比较安静,声音传播较远,几秒钟后还真传来一段微弱的喊话声。

“听到的、听到的,我在山顶附近一个山坳头!”

龙某大喊着介绍,他四处全是杂草和树林,无法说出具体的位置。

听到龙某回应后,民警松了一口气。

随后,民警要求龙某待在原地,注意民警的喊话声,随时再进行回应。

就这样,民警走一段喊一声,通过龙某的声音来判定寻找的方向。

两道山梁,三次踩在苔藓上摔倒,二十多次喊话,一百五十多分钟的山路,无数次被杂草划出痕印,民警和村干部终于找到了龙先生。

“你们终于来了,谢谢啊,辛苦了!”龙某一边感谢,一边对自己不慎迷路感到歉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