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翘课女王”到国家元首,看看新加坡首位女总统如何华丽转身
09-15 07:42:58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国际头条消息,当地时间13日中午,当新加坡总统选举总选举官宣布,新加坡前国会议长哈莉玛·雅各布当选新加坡第八位总统时,总统选举提名中心——人民协会总部前操场上数百名哈莉玛的支持者沸腾了……

他们有的拿着以哈莉玛为原型的白色塑像玩偶,有的手捧鲜花,有的身着象征哈莉玛竞选颜色的橙色T恤,顶着赤道烈日等候多时。

这一切就是为了见证,这位当年的“翘课大王”,如何实现一个又一个华丽转身,成为新加坡首位马来族女性政务部长、首位女议长直至首位女总统。

blob.png

生活真的很艰难,但你还是做到了

“小女孩,你做得很好。虽然你遇到很多挫折,生活真的很艰难,但你还是做到了。那不算太糟!”

今年63岁的哈莉玛,在今年8月宣布参选总统后,面对媒体提问“如果有机会回到从前,会对中学时代的自己说些什么”时如是说。

这段颇有点心理学上“拥抱你的内在小孩”意味的对话,折射的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哈莉玛读中学时,因为经常缺课,差点被学校扫地出门。“校长告诉我:‘女孩,如果你一直不上学,那我只好开除你。’那是最后通牒。”

blob.png

哈莉玛自嘲自己当年是个“翘课女王”,并坦言“那是我一生中最糟糕的时刻。但我告诉自己,不要自怨自艾,重新振作向前看。”

事实上,哈莉玛逃学并不是因为贪玩,而是为了帮助母亲维持生计,这给她的豆蔻年华又增添了一抹悲情色彩。

熟悉新加坡的人都知道,新加坡河东岸的泰米尔族裔社区“小印度”是外来游客了解新加坡多元文化的一处知名景点,而椰浆饭则是新加坡、马来西亚的一道特色美食。

哈莉玛的父亲是印度裔新加坡人,母亲是马来裔新加坡人,她从小就在“小印度”长大。

blob.png

哈莉玛8岁那年父亲去世,母亲靠卖椰浆饭的微薄收入拉扯他们五个孩子长大,哈莉玛一度面临交不上学费的窘境。

看着母亲每天从凌晨4点忙到晚上10点,哈莉玛从10岁开始就利用课余时间给母亲打下手。

“这段日子让我切身了解贫困生活的压力,为生活负担的忧心。艰辛的岁月给全家带来不少挑战,却也激发了我向上的决心。我当时最期待的就是尽快完成学业,然后找份工作来帮母亲补贴家用。”

一个谦卑的人,一颗服务大众的心

这个当年只想早日工作挣钱的小女孩,最初对自己的人生并没有宏大的设想。

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记者在提名现场采访的两位哈莉玛支持者,以及她本人在获胜后发表的感言中,都不约而同提到一个词:谦逊。

62岁的卡姆西亚尔·欧曼坐着轮椅来到提名现场。她说,哈莉玛曾去她所在的艾因社区看望癌症患者。

blob.png

“她是一位非常谦逊的人,对病人非常和善”。欧曼说,哈莉玛曾是一名法官,相信她能公正和明智地处理新加坡的事务。

吴佳美在提名现场忙着给与她同来的新加坡高级海员联合会20多位同事拍照。

她说,她的单位与哈莉玛工作30多年的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一样,都是为工人服务的。她的机构遇到什么困难,哈莉玛都乐于提供帮助,“她是一个很谦卑的人,有一颗愿意服务大众的心”。

blob.png

靠当狱警哥哥的资助以及奖学金,哈莉玛1978年从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律系毕业。之后,她加入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开始了长达30多年的工人运动生涯。

她给工人讲解劳工法,并为工友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被誉为“行走的劳工法辞典”。她当过全国职工总会副秘书长,还担任过国际劳工组织标准委员会副主席。

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会长雷家英说,哈莉玛2011年出任社会与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前,曾受邀出席瑞士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的会议。会议结束时,在场人士全体起立鼓掌,对她为国际劳工运动所做贡献致敬。

2013年1月,哈莉玛获推选成为新加坡第一位女性国会议长,今年9月13日又成为新加坡首位女总统。

blob.png

她在获胜感言中动情地说: “我深怀谦卑之心为你们服务,希望能与你们并肩工作。”

从小接触中华文化,从政理念深受影响

新加坡是一个多元种族国家,华族、马来族、印度族和欧亚裔是主要族群。新加坡总统选举每6年举行一次,总统为象征性国家元首。

去年11月,新加坡国会通过宪法修正案,改进了从1993年起实行的民选总统机制,规定如果连续5届总统选举中某个族群代表没有当选总统,下一届选举的候选人名额就只保留给这个族群。

blob.png

由于占新加坡人口13%的马来族过去40多年都未担任过总统,因此哈莉玛在此次选举中作为代表马来族的唯一合格候选人,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不战而胜,成为新加坡历史上首位女总统,同时也是继该国首任总统尤索夫·依萨后的第二位马来族总统。

哈莉玛曾在半私立的新加坡华族女子学校念小学,在她入学之前,这所学校几乎不对华裔以外族群的学生开放,这也让哈莉玛成了学校里为数不多的马来族学生之一。

对中华文化的早期接触对哈莉玛从政之后的理念产生了很大影响。

blob.png

她的办公室里有一幅她十分钟爱的“仁”字书法作品,孔子思想中克己复礼的仁爱精神已经融入哈莉玛的血液,成为她对自己不变的要求。在竞选总统过程中,她也曾引述孔子“先之,劳之”的教诲来形容竞选之旅。

哈莉玛在发表胜选感言时直言不讳地说,此次民选总统选举虽是保留选举,但她不是有保留的总统。

“我知道有些人对保留选举持保留态度,但我承诺毫不犹豫地努力为所有人服务,成为每个人的总统。”

原标题:从“翘课女王”到国家元首,看看新加坡首位女总统如何华丽转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