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非法集资“套路”多 2分钟教您练就“火眼金睛”
07-30 16:02: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记者从南岸区打非办获悉,虽然炎炎夏日,但和打非的继续斗争却没有停息。据打非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如今,金融消费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就在大家充分享受便捷金融的同时,金融消费的诈骗也随之而来,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案件频频发生,不少金融消费者中招。目前,虽然案件集中爆发、急剧攀升的势头已经有所遏制,但人们还是要对“非法集资”提高警惕,小心“非法集资”的“套路”。远离非法集资,须认清非法集资的六大障眼法。

timg (2).jpg

一、合法外衣

多数从事非法集资犯罪的企业工商执照、税务登记、司法公证样样俱全,经济犯罪活动披上了“合法外衣”,具有一定的蒙蔽性。在群众交纳集资款时,出具借条、收据、收款证明等不同名目的集资凭证,有的还辅之协议、合同等,骗取群众信任。

二、能人引领

一些非法集资组织者本身是当地的能人,有的甚至是当地知名企业家,一些非法集资利用名人做代言人,或者打着领导关心支持的幌子,做虚假广告、误导舆论、欺骗群众。

三、暴利引诱

无论是采取什么形式,犯罪嫌疑人都会把回报率定得很高,以支付高息红利为诱饵,使部分群众获得暂时实惠,进而利用其进行宣传,扩大非法集资活动规模。

四、短期兑现

为了骗取更多的人参与集资,非法集资者开始时按时足额兑现先期投入者的本息,然后是拆东墙补西墙,用后集资人的钱兑现先前的本息,等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携款潜逃。

五、亲朋好友介绍

许多非法集资参与者都是在亲戚、朋友的低风险、高回报劝说下参与的。犯罪分子往往利用亲戚、朋友、同乡等关系,以高利息诱惑,非法获取资金。

六、感情投资

特别是抓住一些老年朋友手头有闲钱又没有投资渠道的心理,用赠送礼品、聚餐活动等方式,以小恩小惠笼络人心,为进一步诈骗打牢基础。


举报邮箱:cqnadfb@163.com;举报电话:62948231。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