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信息技术变革将是网媒新机遇
07-29 16:14:59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921392.jpg

7月29日上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的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围绕“未来网络助力网络媒体的发展与创新”这一主题,分析了互联网发展新趋势。他指出,未来信息技术变革的浪潮,对于网络媒体领域将是一个新的巨大机遇。

刘韵洁认为,目前互联网正从消费领域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转变,互联网的应用场景从4G(人和人的通讯)到5G(人与万物)的互联,面临着技术挑战。“4K/8K、AR/VR等业务对技术提出了高速率、大码流、低延误等新要求,全息通讯、全感通讯也对带宽等带来新挑战。5G网络拥有大带宽容量、低功耗大连接、低时延高可靠的特点能满足未来网络媒体及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

att_1921391.jpg

刘韵洁表示,未来网络要适应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需要进行智能、安全、可定制的变革。网络好比日常生活中的道路,有普通车道、专用车道、高速公路,普通铁路、高铁、飞机,而在虚拟网络,可以根据车联网、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不同的需求,设置不同的网络。

目前我国正在建设通讯与信息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覆盖40个骨干城市、133个边缘节点、4个云数据中心。同时,自主可控的网络操作系统也在逐步完善。这些将满足国家关于下一代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天地一体化网络等重大科技项目的实验验证需求。

刘韵洁认为,面向4K/8K、AR/VR、全息通讯的发展需求,面对未来信息技术变革的浪潮,对于网络媒体领域将是一个新的巨大机遇,5G和未来网络的发展将助力全球网络媒体行业的创新和发展,未来网络创新试验环境将为网络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试验提供重要支撑。

上游新闻记者 韩政 实习生 赵冰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