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马化腾凌晨4点看产品,马云一年飞行1000小时:成年人的牛X谈何容易
07-27 20:24:23 来源:正和岛微信公号

正和岛微信公号消息,真正的勤奋,通常是不露声色的。 

马云宣布退休计划的那天,也是他的生日。没有家人也没有孩子的陪伴,他在前往俄罗斯的飞机上度过了自己的54周岁生日。

落地之后,马云直奔论坛,和普京聊投资,谈合作。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去年一年,马云的飞行时长已经超过1000个小时。这个数值接近飞行员一年的工作上限。

他曾在一天时间里见了4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一个月有26天在路上。

外界常说,马云堪比外交官,朋友圈不是总统就是首相,风光无限。

事实上,身家千亿的顶级富豪,仍在一线跑单。这才是生活最大的真相。

如今,支付宝已经接入全球50多个国家。无论大国,还是小国,全靠这个男人,阿里最拼命、也是最顶级的销售,一个一个谈下来的。 

“我不是为了跟总统握手,而是要为5年后的事业做准备。很多公司在做今天的生意,阿里在做未来5-10年的生意。” 

他飞去卢森堡拜访首相贝泰尔,为的是谈下使用蚂蚁信用签证的第一个国家大单。

他到土耳其,和总统埃尔多安约了见面,为的是给阿里巴巴开路。

他在一个白色小圆桌边上,鼓动法国总统马克龙,把法国拉菲、lv各种品牌请进天猫,最后差不多把整条香榭丽舍都搬过来了。

其实早在马克龙还是经济部长时,马云已经开始维护关系了。 

为什么这么拼命?

“只有更加努力的工作才能够创造出更好的生活。如果不去努力工作,那么公司就会关闭,自己也会失业。”马云给出来的理由很直接,他害怕。

在一次采访中,被问到每天什么时候最开心,马云想了一下,笑答:睡觉!

这一度曾为网上谈资。事实上,因为担心被淘汰、掉队,马云几乎每晚都睡不好。

外界都惊呼阿里短短时间内发展这么快,在马云心里,已经有四五十年那么久,他说,每一天都如履薄冰,每一天都像过一年一样难。

马云总结创办阿里的日子,20年来犹如重生了20次。最焦虑的时候,他不停地请教别人:一个公司如何基业长青,如何永葆活力?

那段时间,马云经常绕着西湖打圈,一声不吭地散步。他陷入巨大的恐慌,散步洗澡做梦上厕所在想事情,去户外锻炼也在想事情,脑子停不下来。

最后他找到了答案——企业必须解决社会问题,解决越多的问题,就有越大的发展。这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热爱。

各国政要,马云都当客户跑了个遍。

老少皆知的总统就能列出一大串: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现任总统特朗普,韩国前任总统朴槿惠,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统奥朗德,印尼总统佐科,墨西哥总统涅托,德国总理默克尔等等。

这些年,马云还在为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东奔西跑。

努力的背后,是使命。

很多阿里员工,出了这个门,去了外面的公司,工资可以翻两倍、三倍,名片上印着CEO,也可以自己创业。

为什么8万多的阿里人,还在坚守?

现任阿里CEO张勇,说了一句实话,恐怕是最好的答案——因为我们有梦想,不然谁愿意那么累呢?

梦想不值钱,但却很值得。阿里没有一个规章制度要求员工加班。但晚上十二点以前,杭州总部大楼,总是灯火通明。

创业20年了,马云还在路上,阿里也还在路上。

2.

如果你有留意,会发现今年马化腾四处站台,抛头露面。

为了开拓To B业务,马化腾经常定当天的飞机,出了机场,就直接去现场沟通、签约。

有时候不得已,他会再参加一个推不掉的晚宴,然后接着赶路,常常一晚都不歇。

内部员工透露,也正是因为马化腾亲自带队汇报,很多眼看着要丢了的机会,硬是被捞了回来。

变化,源于去年秋天。

在香港一间非常私密的餐厅小包厢里,腾讯开了总办会。

十几位高管,围着一个小圆桌,胳膊肘卡着胳膊肘,被要求必须正面回答公司面临什么真问题。

马化腾用“危机感很强的一年”来形容2018。

开完会一个月后,腾讯发布了组织调整,狠心砍掉了50%的架构。

马化腾很坚决,“做To B压力还是蛮大的。苦活、脏活嘛,连车都没有了。但你没办法。”

其拼命的程度,就连腾讯内部员工都一度怀疑,老板不睡觉的。

有程序员曾在深夜赶一份ppt,发给马化腾已经是2点了。本想洗洗睡了,没料到,20分钟后马化腾发来了修改意见。 

最为传奇的是,有一次凌晨4点,马化腾还在看产品,看完顺手发了邮件。 

总裁、副总裁和几个总经理在上班时间纷纷讨论回复。当晚10点,这个项目的详细排期就出来了。 

全程用时18小时。

谁也不知道,难眠的日子里,马化腾究竟承受着多大的压力。

在To B市场上,尤其是新零售,腾讯一度走不下去了,怎么都推不动。

因为传统行业的巨头,把他们当敌人看。

马化腾想不通,直到他特意拜访链家CEO左晖。

看着这个传统中介机构,抵御住互联网入侵,反攻线上,逆袭成行业老大,马化腾才慢慢想明白了:腾讯应该把自己定位为助手,给产业补充能力,而不是什么颠覆。

局面打开了。

自从腾讯把技术分享出来,让各行各业一起用,马化腾发现,连内衣企业都找来了。

这个容易脸红的创始人,恨不得自己去接活,“机会超多,就是发愁我们的人接不下来。能接的话,我天天去找单,甩下去”。

其他高管们有着同样的决心。

有一次,腾讯员工在和一家服饰行业服务商谈合作,与友军正面相遇了。双方轮番和客户谈判,拉锯8个小时。

后来,这家在腾讯体量看来,小到不能再小的公司,要求跟高层对话。

已经是晚上11点,了解完情况的集团总裁刘炽平、副总裁Davis几秒钟之内,出现在了电话那头。终于,腾讯赢得了那场谈判。

如今,腾讯从上到下,节奏都非常快。在帮某省政府做互联网技术改革时,马化腾每两周参与一次讨论,光是字号就提了5次意见。

实际困难比之前想象的大十倍不止。

小组成员每天工作近乎14个小时,全年几乎无休,靠喝功能饮料提神,夜里常常失眠,直呼这辈子就没这么累过。

一个腾讯员工甚至收到孩子写的信,信里问:(爸爸)为什么不需要睡觉吃饭? 

扛过来之后,腾讯交出了还不错的成绩。该省成了全国技术改革的典范。

当这群程序员站在政府门口,看着墙上“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时,竟然感同身受,觉得这一年没有白熬。 

他们说,自己在这份工作中找到了意义。 

 “苦不是人怕的东西,人只怕没事儿干。你也许败,你也许胜,但是你总有一个地方可以去争取。要有战场,要有能胜利的地方。”马化腾寡言,但这些年,他似乎越来越健谈。

只要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永无止境,这场战斗还将继续下去。

创业20年了,马化腾还在战斗,腾讯还在战斗。

3.

今年要说难,可能谁也比不上华为。但是把华为30多年的年谱翻一下,就能知道任正非如此气定神闲的底气在哪了。

2017年春节,任正非总算有时间去度假。去度假,偏偏选了珠峰这种高原地区。高层都知道里面的私心,老板就是去看望华为珠峰站点和员工的。

在雪山上,70多岁的任正非边挪边嘲笑自己,体力不如当年了,得慢慢地走,不敢快。 

等爬到海拔5200米时,看着白茫茫一片,任正非流泪了。 

他想起了十几年前,为了开通西藏墨脱的通信,员工王文征带着200名民工,翻过4座4000-5000米的雪山,来回用了八天八夜,把铁塔部件一根一根背上珠峰。 

任正非深知驻地员工不易。很早之前,这个有糖尿病、高血压的老人就向18万员工许下承诺,只要自己还飞得动,就会到艰苦地区来看员工,到战乱、瘟疫各个地区来陪着员工。

2008年9月20日,巴基斯坦首都发生大爆炸。任正非要求到现场看望。当时出于安全考虑,驻扎巴基斯坦的华为负责人,反复建议任正非不要过来。

随后,当地负责人收到一封邮件,点开之后热泪盈眶:

兄弟们能去的地方,我为什么不能去,谁再阻挡我去,谁下课! 

——任正非

巴基斯坦危险区去过了,阿富汗动荡地带去过了,任正非甚至还在伊拉克开火时,去谈业务看员工。

落地不到两天,伊拉克首富告诉他:“我今天必须把你送走,明天这里就封路开战了。我不能用专机送你,不安全,我派保镖送你。” 

为了不引起军方注意,首富组织了一个车队和十多名保镖护送任正非,每到一个地区立马换当地车。

就这样连续奔驰一千多公里,终于把任正非送上了最后一架飞机。

“我若贪生怕死,何来让你们去英勇奋斗。” 

很难想象一个创始人,像任正非这样,将军永远冲在一线,炮火就在脚边,战场就在眼前。 

在华为办公室里,任正非始终摆了一张小床,方便加班。无论折腾到多晚,躺下就能睡,醒来就能干活。 

现在华为上上下下,办公桌底下都藏着折叠床。说冲锋就冲锋,说扎营就扎营。 

这一年,外界常问任正非,最难的时候是不是到了?任正非哈哈大笑,说比以前那可容易多了。 

创立华为时,任正非已43岁,那时他刚被公司除名,和妻子离了婚,背负着200万债务。

创业是他无路可走时,不得不走的小道。 

2002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华为差点崩溃。啥都得任正非拿主意,他又不知道出路在哪里。每天就像被架在太阳下烤。 

当发现自己无能为力,公司就要没了,员工就要失业了,任正非有半年时间,天天做噩梦,梦醒时常常哭。 

哭完了,他跟个没事人一样,继续穿着昨天皱巴巴的衣服,工作加班十几个小时,甚至宣称研发失败就跳楼。

那是任正非第一次理解,为什么会有企业家、高管选择自杀。也是在那段时间,任正非把自己身子累垮了,动了两次癌症手术。

历经能历经过的劫,尝遍能尝遍的苦,任正非变得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能选经济舱就不坐商务舱,能低调就不抛头露面。 

十年来,他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想着怎么带着大家活下去,怎样才能活得久一点。

如今,任正非身患糖尿病、抑郁症、颈椎病、高血压,还加上之前的两次癌症手术。这个已经75岁的老人,一年竟然还有200多天在市场上奔波。

头狼未曾老去。 

今年华为挨子弹了,能低调就不抛头露面的任正非,立马出来当盾牌,不停接受媒体采访,为公司做公关。

这个伤痕累累的将军,一直扛着枪、扛着炮、扛着所有苦难,冲在最前面。

对着18万华为人,任正非说:

不管身处何处,我们要看着太平洋的海啸,要盯着大西洋的风暴,理解上甘岭的艰难。要跟着奔腾的万里长江水,一同去远方,去战场,去胜利。

创业32年了,任正非还在一线,华为还在一线。

4.

哪种伟大,不是一寸又一寸的前进? 

哪种成功,不是一日又一日的努力?

越认真的人,越容易陷入迷茫。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努力的意义在哪里? 

答案有千百种。

2018年,1523万中国新生儿开启了他们的生命旅程,993万人辞别人间。 

975万高三学生提枪上马奔赴高考。34万人超过600分,不负一场修行。 

3000万环卫工人,在每天凌晨4:15的时候,准时出现在全国700个城市街头。 

360万美团商家、270万外卖小哥一起送出63.9亿份外卖。

饿了么骑手刘务桂跑了63221公里,相当于绕行赤道1.5圈。

300万快递员骑着电驴,送出500亿件快递。

平均每个快递员每月送货距离接近2000km,相当于从北京骑行到广州。 

1386万农村贫困人口,劳动脱贫。

彼时,中国A股上市公司,近五千高管年薪过百万,也是这一年,A股每天至少有一位董事长失业。 

820万大学生告别母校。80%的毕业生挣到第一笔薪水。

全世界,从未有这么庞大的一群人,对未来充满着乐观美好的想象,如此勤奋,如此吃苦,如此拼搏。因为每一个你们,中国还在前进。

努力的意义,生命的意义,从来没有标准答案。

谁不曾受过生活的优待,谁又不曾经受过生活的刁难,谁又不曾念过那本难念的经。

14亿种悲喜交加,14亿种负重前行。

好好活着,就是胜利。

原标题:马化腾凌晨4点看产品,马云一年飞行1000小时:成年人的牛逼谈何容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