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国经济增长拉响警报 特朗普“食言”了!
07-30 14:17:1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消息,外媒称,无论以何种标准来衡量,2018年美国经济增长都没有达到特朗普政府设定的3%目标,这可能会再次引发对白宫1.5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减税计划的批评。

9345d688d43f87941fdf6e49d01b0ef41bd53ab0.jpg

白宫的说法越来越站不住脚

据路透社7月26日报道,美国商务部7月26日公布,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2.9%,证实了3月份公布的估计值。商务部对GDP数据的年度修正还显示,在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的12个月中,美国经济增长2.5%,低于此前公布的3.0%。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强调,同比增长数据证明,减税和政府大举支出已使美国经济走上了强劲增长的可持续道路。但这些措施也推高了联邦政府赤字。

白宫和共和党人辩称,包括将企业税率从35%下调至21%在内的大规模减税措施,将通过强劲的经济增长为自己买单。但民主党人抨击减税政策以牺牲中产阶级利益为代价使美国富人受益。

报道称,最新公布的2018年GDP数据修正值,以及在2019年首季受出口和未售出商品库存积累提振后,美国经济在第二季放缓的迹象,让白宫和共和党人的说法越来越站不住脚。

学者认为目标原本就不切实际

报道表示,特朗普喜欢把经济作为他第一个任期内最大的成就之一来展示,去年7月他宣布他的政府“实现了历史性的经济复苏”。在竞选活动中,特朗普夸下海口可以将年度GDP增长提高到4%。

报道认为,2018年的美国经济同比增速下修至3%以下,很可能会惹恼总统,他动不动就指责美联储的行动阻碍了他的促增长议程。美联储将于近日召开利率会议,特朗普已经在敦促政策制定者削减借贷成本,他说这将使经济“像火箭一样”一飞冲天。

不过,经济学家长期以来一直警告说,鉴于生产率低下等因素,3%的增长目标是不切实际的。经济学家估计,美国经济的趋势增长率约为2%。

报道称,另一个衡量经济增长的指标——国内收入总值(GDI)在2018年增长了2.5%。2018年,GDP和GDI平均增长2.7%,GDI被认为是衡量经济活动的更好指标。

美国商务部最新数据还显示,去年第二和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不像此前预计的那样强劲,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也比3月公布的数据慢得多。

警报已经拉响

报道介绍,数据还显示,消费者支出增长在第二季度见顶,并在2018年最后三个月大幅放缓。

2018年第一季经济增长年率从2.2%上修至2.5%。促使特朗普宣布任务完成的第二季度经济增速从4.2%下修至3.5%。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从3.4%大幅下修至2.9%。第四季度GDP增速从2.2%下修至1.1%。

据报道,三个季度的数据下修主要反映了企业投资被下修,这表明企业可能没有将减税所获的意外之财投入到业务中。苹果等公司将这笔钱用于股票回购。

报道认为,美国商务部7月26日发布的这份报告给长达10年的经济增长拉响了警报。

原标题:特朗普“食言”了!美国经济增长拉响警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