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盲拧之神”林恺俊助阵重庆魔方公开赛
12-31 18:26: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231183253.jpg

△2017WCA重庆魔方公开赛,18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魔方高手为重庆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比拼。

数十秒之内复原一个魔方!

31日下午,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世界魔方协会来到大学城u+学院,180位魔方高手为重庆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比拼。 

这场重庆魔方公开赛中的高手,不乏世界盲拧冠军和亚洲排名第一的“大咖”。

高手云集

downLoad-20171231183255.jpg

△比赛间隙,场下候场的选手加紧练习,力求达到最好的竞技状态。

选手们接过监督员端来的打乱了的魔方,仔细观察把玩一阵,双手触碰身前的计时器,然后就开始了令人眼花缭乱的指尖游戏——左旋、转圈,魔方的每一个部分在180位选手灵活的指头下仿佛活了起来,朝着正确的排列组合攒动。最少几秒钟的时间,原本杂乱无章的魔方,迅速恢复了整齐的色块。

31日,在大学城U城天街内,魔方爱好者的盛典——由世界魔方协会(WCA)主办、重庆蚂蚁魔方承办的重庆魔方公开赛激烈比拼,来自全国各地的180名选手在二阶速拧、三阶速拧、四阶速拧、五阶速拧、三阶单手、三阶盲拧、金字塔魔方、斜转魔方八个比赛项目中纷纷拿出自己的绝活。

downLoad-20171231183943.jpg

△魔方在选手的手里飞速旋转。

比赛现场,选手中不乏成年人,赛场上他们显得沉着老练,戴着隔音耳机,周围的嘈杂他们完全毫不在意;最小的选手年仅5岁,小小的身子还没有身前的比赛桌子高,但是双手间的动作却熟练无比,一点也不怯场。

所有的比赛中,选手们都要拧3次魔方,选取用时最短的一次作为比赛成绩,并录入世界数据库。

这是重庆市第四次举办WCA重庆魔方公开赛。前三届的比赛都还规模比较小,选手主要是重庆市内的本土爱好者。今年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魔方高手,其中不乏世界级奖项获得者与亚洲顶尖魔方“大神”。

“盲拧之神”

downLoad-20171231183330.jpg

△最强大脑第四季选手、世界第一盲拧高手林恺俊。

比赛现场各路高手济济一堂,大家聚集在U+学院的空地上谈笑风生,时不时把玩着手中的魔方。距离他们不远处,有一名长相斯文的少年自顾自垂着头,安静地练习着三阶魔方,但是他的手指却飞速运动,三下五除二就把一个魔方复原,完成后再自己打乱。

他默默练习着,外界的一切好像都与他无关,瘦小的身影虽然有些单薄,但他拧魔方时专注的神情却令人动容。

这名不动声色摆弄魔方的选手,却是“魔坛”中享誉全球的“大魔王”——今年19岁的林恺俊,小小年纪就已经打破了17次世界纪录。在2016年的上海魔方冬季公开赛中,他更是以18秒50的神速打破了三阶盲拧的世界纪录。 

downLoad-20171231183257.jpg

△比赛选手准备复原三阶魔方。

在今天的三阶速拧复赛现场,林恺俊的手速更是超过众人,在场的其他选手还在慢慢摸索的时候,他仅用时7秒多,就把一个魔方复原。

不少魔方爱好者听说林恺俊要来参赛,纷纷前来合影留念。附近一家咖啡店的老板兴奋地说:“林恺俊是魔方圈子里的‘盲拧之神’,也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盲拧第一高手,没想到今天居然能在现场看到他!”

对于这些褒奖,林恺俊大多数只是浅浅地一笑,然后礼貌地满足合影要求。他的话不多,稚气未脱的脸上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稳重和睿智。“我觉得魔方改变了我生活的很多方面。”交谈的时候,林恺俊的手上一直没停过,三阶魔方在他的手中动了起来。

他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12岁的一部动画片带他“入坑”魔方,最开始是跟着电脑上的视频自学,但没想到这一玩就是7年。在这七年中他参加了60多场世界级的比赛,斩获大大小小奖项无数。

闲暇的时候,林恺俊喜欢看看哲学类的书籍,在他心中,拧魔方和哲学是有相通之处的,都或多或少地改变了他的思维方式,使他更能独立、冷静地思考问题。

这名只有19岁的广东男孩,家里已经收藏了1000多个各式各样的魔方。如今,他也把魔方当成了自己的事业——作为联合创始人在安徽合肥开了一家魔方工作室。

“我希望以后一直把魔方玩下去。”林恺俊的话不多,但就如他自己所说,他人生的每一步都像玩魔方一样,经过了仔细的规划和布局。

父子档“魔友”

downLoad-20171231183307.jpg

△ 现场除了魔方界的大咖,还有不少学生参赛挑战自我。

许多小朋友也参与到今天的魔方比拼当中。现场,一对父子档“魔友”显得十分温馨。

陈骏枫今年刚上初中,13岁的他却是爸爸妈妈的老师——自学魔方两年的他,在六年级的时候已经荣膺渝中区中小学智力运动会小学组魔方第一名。

“平时他不怎么打游戏,一天到晚就拧魔方。”陈骏枫的爸爸陈先生一脸慈爱地看着参加三阶速拧复赛的儿子,在计时器显出“9秒22”的成绩后,陈先生低喊出一声赞叹。“玩魔方比打电脑游戏好啊!所以我和他妈比较支持。”

不仅自己玩,陈骏枫还带着爸爸妈妈“入坑”。明年,陈先生打算和儿子一起来参加魔方比赛。

虽然对魔方已经喜爱到了一种痴迷的程度,但是陈骏枫的学业也没落下,谈到自己的学习成绩时,陈骏枫谦虚地说:“我成绩还可以,因为玩儿魔方对我的脑力训练有帮助,所以数学比较好。”

未来,陈骏枫小小的脑袋里憧憬着自己之后的打算,“我有考虑把玩魔方当成自己的职业,因为我真的特别喜欢这个小小的立方体。

专业人士:手部极限运动有益健康

downLoad-20171231183313.jpg

△选手在排队入场的同时,还在不断的练习。

本次重庆魔方公开赛主办代表、重庆市魔方协会发起人之一、蚂蚁魔方创始人刘虎是一名资深“魔友”,看着现场选手们高涨的热情,他露出欣慰的笑容。

9年前,刘虎刚开始接触魔方,他是重庆最早玩魔方的6个人之一,被圈内人士称为“魔头”。那会儿,重庆乃至国内的魔方氛围都不浓,刘虎等爱好者还是“单枪匹马”。“近几年重庆的氛围越来越好了,虽然仍是小众运动,但是自去年开始一些中小学重视魔方兴趣培养之后,很多小朋友乃至大人都开始喜欢玩魔方了。”

作为一名从事魔方培训多年的专业人士,刘虎表示与其说魔方是一种“玩具”,倒不如说它是一项“运动”,对专注力、手指灵活度和眼脑手协调都有很大考验和帮助。

“很多人都觉得玩魔方对数学能力以及空间想象能力的要求很高,其实不然,魔方是一项全民运动,”刘虎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介绍,魔方其实有益健康,“只要勤于练习,肯琢磨玩魔方的公式和口诀,人人都能上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杨辛玥 摄影 苑铁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