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盘点 民生幸福感丨“停车场上建公园,好耍又方便”
01-01 07:30: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101073357.jpg

改造后的停车场即将投入使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决策部署,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市城乡建委加快推进主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提升道路交通出行环境和停车设施智慧化管理水平,确保主城区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制定了《主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实施方案》。

■讲述人

肖中元 49岁

渝北区双龙湖街道翠湖路社区商户

愿景:希望公共停车场建得更多,停车更方便。

清晨,49岁的肖中元来到渝北区绿梦广场旁的绿梦超市,开门、摆货。超市门口就是一个大公园,公园地下建起了一个两层停车场。

“现在公园修好了,耍的人多了,生意也比以前更好了。”肖中元说,以前停车是到处“打游击”,以后就可以停在公园下面,到超市也近,也更方便。

这些变化,是市城乡建委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带来的利好。其中,仅渝北区2016年就统筹建设了26个公共停车场,续建16个、新建10个。目前,绿梦广场公共停车场已经建成,即将向公众开放。

老广场周边“停车难”

绿梦广场位于渝北区双龙湖街道翠湖路社区,毗邻机场路。这是渝北老城区最早的休闲广场之一,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占地面积虽然不大,但给周边居民留出了一个空间,可以去散步、锻炼。

2005年,家住渝北区回兴的肖中元,在绿梦广场边开了个“绿梦超市”,卖些饮料、小玩具等。

由于建成多年,绿梦广场的设施很老旧。但所处之地已成繁华路段,广场外的马路车水马龙,轨道3号线也从广场上空跨过。周边还建起了不少居民区,而且有很多单位、商家入驻,造成了周边“停车难”。

肖中元说,绿梦广场周边没什么大型停车场,尽管路边划出了一些停车线,但也常常是“一位难求”。想把货物运到小店,都不知道在哪里停车,有时在路边临时停放,都是提心吊胆。

老商户从担忧到期待

由于这里不好停车,广场上也没什么休闲设施,来耍的人就渐渐少了。肖中元的绿梦超市顾客也不多,只能做些过路人生意。

2016年,绿梦广场公共停车场开工建设,周边围起了围挡,施工人员进驻进行施工。“超市的生意本来就不算好,这样围起来以后怎么办?”肖中元坦言,最开始是有担忧的。与他一样有此担忧的,还有周边几个餐馆、商店的经营户。渝北区双龙湖街道翠湖路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挨家挨户给经营户做工作、作解释,得到了大家的理解。

“想到以后大家都可以更方便,而且看了效果图,不仅挖了两层车库,地面还会恢复建成公园。这样一来,我们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期待新的绿梦广场。”肖中元说。

停车方便生意变好了

如今,绿梦广场公共停车场建成了,地下两层车库可容纳170辆车,即将向公众开放。地上已变身为漂亮的街心公园,有座椅、花台,旁边还配套建设了厕所等。

记者看到,新的绿梦广场上,不少人带着小孩在这里玩耍,还有很多老人在锻炼。肖中元的“绿梦超市”,不时有顾客上门买东西,他和妻子也忙着拿货、补货。

“门口就是公园,美化了环境,也有了休闲娱乐之地;地下就是车库,停车也方便了,这样的设计很科学,顾客比以前多了。”肖中元笑着说,“等绿梦广场公共停车场正式开放后,生意肯定会更好。”

渝北区城乡建委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已建成绿梦广场停车场、龙头寺社区公园地块停车库、龙塔公园停车库、区民政局停车楼等10多个公共停车场,新增公共停车位1500余个。

此外,碧津公园立体停车楼、两路农贸市场立体停车楼等6个项目正在施工;耍坝地下停车库、龙山街道停车楼等正在进行施工前准备;百灵苑地下停车库正在进行招标;木鱼石公园停车库、渝北广场停车场等10个项目启动前期工作。

相关新闻>>

去年主城开工建设60个停车场

今年10万个车位变“共享车位”

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委获悉,2017年主城区完成投资18.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2%。已开工建设60个公共停车场、2.6万个停车泊位;建成公共停车场16个、5264个泊位。

根据《主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实施方案》,目标任务主要有两部分:

一是公共停车场建设。每年开工建设公共停车场80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万个以上。

二是智慧停车建设。开发并上线运行重庆市智慧停车系统;完成主城区第一批约20万个停车泊位的智能化改造。

其中,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公共停车场80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万个以上;2018年上半年,开发并上线运行重庆市“智慧停车”系统,年底前完成主城区10万个停车泊位的智能化改造。

2019年开工建设公共停车场80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万个以上。完成主城区10万个停车泊位的智能化改造。

市城乡建委主任乔明佳介绍,我市将重点围绕商圈、医院、学校、老旧居住区等停车需求紧迫区域,开展公共停车场选址工作。目前,已筛选出86个地块,停车泊位约2.8万个,全面启动项目前期工作,为2018年开工建设做好项目储备。

开车出门想找地方停车,但不知道哪里还有车位,有的在公共停车场外有电子显示牌,但都是局部、个别的,不能实现信息互联。如何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并让停车更“更智慧”?

以后,将建一个统一的平台,哪里可以停车,有多少停车位,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查找到,相当于“共享车位”。

为提升现有停车泊位的利用效率,我市已启动重庆市“智慧停车”系统开发,计划2018年上半年上线试运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