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万州购物看病打的……手机扫码统统搞定
01-01 07:40: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各行各业,支付宝的二维码随处可见。 

早餐摊上的一杯豆浆、药店里的一盒感冒药,亦或是奢侈品店里的一件皮草大衣,一部智能手机就能搞定。这是万州打造“无现金”城市升级版带给市民实实在在的方便。

2017年7月,万州区政府、重庆三峡银行与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建设“全国移动智慧信用示范城市”,打造“无现金”城市升级版。

商圈

逛街购物只需带一部手机

2017年12月26日,万州区万达广场一家时尚品牌服装店里,年轻女孩小汪准备买下刚刚试好的呢子大衣。售货员包装好,小汪掏出手机,打开支付宝扫描收银台上的二维码。

“嘀”的一声过后,小汪领取了支付宝发来的5元红包,衣服的价格为436元,抵消掉红包,小汪支付了431元,拿起大衣走出店门。整个支付过程只用了3秒钟。

“以前,女孩们逛街手里还要拎个包包,现在都没人拿现金消费了,带一部手机逛遍商场。”服装店老板翁女士说,从今年开始,她接待的消费者几乎全都是用手机进行支付。

支付宝的工作人员介绍,万州在建设无现金城市的过程中,蕴藏着不少商机。每一笔支付累积的数据和信用,将帮助商家和机构实现精准营销、拓展业务场景、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万州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商业方面,万州区将推进商业综合体、商业街区、批发市场、景区景点和便民商业服务设施等领域的移动支付全覆盖,降低商户经营成本,推动当地消费和就业增长;将高笋塘商圈集中打造为移动支付示范商圈;还将打造100家(条)移动支付示范菜市场、示范市场、示范商场、示范特色街区。

诊所

年轻人青睐无现金支付

上午11时40分,万州区国本路附近的一家诊所里很热闹。最近几天温度较低,感冒的人很多,来排队就诊的人坐满了诊所门前的长椅。

“买一盒‘白加黑’!”一位年轻人沙哑着嗓子告诉医生。

“买‘白加黑’要拿身份证。”医生回答。年轻人拿出身份证,同时掏出手机,对着门口的支付宝二维码一扫,“嘀”的一声后,年轻人领到1.2元的红包,最终支付了10多元,拿着“白加黑”离开了诊所。

医生田女士介绍,两个月前,诊所和支付宝签订了合作协议,引入了支付宝线下扫码付款功能。现在,前来买药、看病的年轻人,几乎都是用手机进行支付。田女士说,现在不少老人也开始学着使用支付宝进行支付了。

“目前,类似的诊所、药店已经有近100家和支付宝签订了协议。”支付宝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在万州区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打通医保移动支付,可实现医保定点机构及药店的无卡支付。

万州区商务局:

正打造“无现金”城市升级版

万州区商务局介绍,目前万州已与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公司合力建设国内首个“全国移动智慧信用示范城市”。届时,万州市民只要带一部手机就能方便地进行消费、出行、就诊等。

“移动智慧信用城市”是什么样子?据介绍,“移动智慧信用城市”是以移动支付、移动政务等便民服务为抓手,推动整个城市的商业消费、交通出行、公共服务的智慧升级,带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基础设施在城市的应用,从而实现端、网、云三位一体,硬件和软性基础设施协同发展的未来城市升级模式。一句话,“移动智慧信用城市”就是让城市的商业更智慧、金融更普惠、社会更高效。

在城市交通方面,目前已经和本地的天子出租车公司进行试点,对司机同时开通收钱码和红包码,已开通50位司机,并逐渐推广。同时将推进1000辆(个)出租车、公交车和停车场等交通领域的移动支付。

在教育方面,目前开始推动幼儿园、中小学校和高校缴费智慧信用工程,推进100个移动支付校园建设。

“今后,市民动动手指就能完成社保缴纳、个税申报等政务服务,真正享受到‘多走网路少跑马路’。”该负责人称。

“‘无现金城市’不仅仅意味着支付方式的改变,更带来数据沉淀、信用累积,最终驱动城市从‘智慧城市’向‘信用城市’转型。”该负责人表示,这样会让整个城市变得更人性、更宜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