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为什么电视机是方形的,而不是其他的形状
12-31 09:05:18 来源:科普中国网微信公号

科普中国网微信公号消息,当有些事物已经成为一种既定概念的时候,你有不会去想过它为什么会是这样。

比如,为什么电视机是方形的,而不是圆形的?

很多人会说,三角形的也可以,只要你看着舒服!

而且圆的会到处滚......如果电视机做成圆的,你又会问为什么不是方的?

虽然,这些话听起来似乎无法反驳,但是,你想想把我们平时用的电视机、手机、电脑...抽象成几何图形后

你会发现,竟然全部都是方的!

但其实,最早以前的电视机确实是圆形的

▲ 1958年中国第一台电视机

北京牌820型43cm(17英寸)电子管黑白电视机

▲ 1970年,中国第一台彩电诞生,屏幕还是两边半圆的

后来,在不知不觉的演变中,电视屏幕基本统一成方形了。

但那时的电视体积很大,特别厚重,电视机为什么最终变成方形了?

人的两只眼睛重合的视野,基本框定在一个矩形范围内,方形的屏幕更适合人类的视野。

在电视机出现之前,人们所看到的书籍,电影都是一种方形的东西。

我们身边的屏幕基本都是方形,这更符合我们的视觉习惯。

那么我们看到的电影画面为什么是方的?

其实,因为方形可以最大程度利用胶片。

在液晶屏幕出现之前,电视机都是用阴极摄像管(CRT)来成像的,阴极射线管一般是利用电磁场,产生高速、经过聚焦的电子束,偏转到屏幕的不同位置轰击屏幕表面的荧光材料,而产生可见图形。

电子束是由垂直和水平两个磁场/电场控制的,所以对于输入信号来说,显然是矩形画面最简单,控制起来比较方便。

如果是圆形,意味着要么每行扫描长度不等,会浪费一部分扫描时间,所以对于显示来说,方形的会比较方便。

原标题:为什么电视机是方形的,而不是其他的形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