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个全国蹦床冠军符浩: 我有个“空中芭蕾”梦
01-01 07:38: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380a167-eb68-47fc-a127-da5cae0a334b.jpg

符浩(图后右)、高磊(图后左)与孩子们合影。 

去年12月初,中央电视台公布了2017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候选名单,在20名男运动员候选人中,除了孙杨、林丹、柯洁外,还有一个有些陌生的名字——高磊(蹦床运动员)。昨日,在巴南区的欢乐蹦床馆,记者见到了这个刚刚卫冕世界蹦床锦标赛男子网上个人冠军的帅小伙。

在蹦床馆的开幕仪式后,高磊在专业蹦床上表演了精彩的专业动作,在场边欢呼的人群中,蹦床馆总教练符浩显得格外低调。不过这位重庆第一个蹦床全国冠军还是耐不住,和曾经国家队的队友高磊一起表演了精彩的双人蹦床,现场又是一片喝彩声。

重庆首个全国蹦床冠军

27岁的符浩,运动生涯可谓一波三折,他9岁开始练习蹦床,并进入了云南蹦床队,随后队伍解散,14岁的符浩随父母来到重庆,加入了重庆蹦床队。

在重庆训练四年后,在2008年全国蹦床冠军赛上,18岁的符浩和钟志伟搭档,战胜了众多实力高手,爆冷夺得男子双人网上同步金牌,这是重庆第一个蹦床全国冠军,此前重庆选手在全国比赛中从来没有拿到过前三名。

这一年,重庆蹦床队解散,符浩转投了实力更强的江苏队,并在同年入选了国家队。

“蹦床运动是个投入很大的运动。”符浩介绍,“一张专业蹦床就得20多万元,一支专业队至少得要四张蹦床,这就是一百万元出去了,而且因为选材受限,这么大的投入还不一定能出成绩。”

蹦床运动比想象中更难

尽管属于奥运项目,但蹦床在中国还是一个冷门运动。

“室内蹦床馆对高度的要求跟其他运动不同,找到合适的地方就花了很大功夫。”符浩指着天花板告诉记者,“这里的净挑高是7.9米,安装了消防管道就剩了7米,蹦床的表面离地面又得1.5米,对专业运动员来说5.5米根本不够用”。

高磊进行表演的蹦床,是馆内唯一一块专业蹦床,已经留出了所能留出的极限高度,但记者看到,这位国家蹦床队“难度王”在表演了“前屈两周转体540度”“后直两周”等动作后,还是能够轻轻松松摸到天花板,引来观众一片惊呼。

“一般业余爱好者和小孩子很难跳这么高,尤其是刚开始训练的时候。”昨日,高磊也现场教授了大家一些简单的蹦床特技动作,不少小朋友都学会了“坐弹””跪弹”等基础动作。

记者也试着学了“坐弹”这个动作,蹦了两三分钟就气喘吁吁了。“蹦床在电视上看起来很轻松,但实际上需要全身肌肉尤其是腰腹力量,蹦个10分钟就相当于20分钟的跑步了。”高磊笑着说,“现在有专门的蹦床操,减肥效果很好,上海很多女生都在练这个。”

想为重庆培养更多蹦床运动员

符浩说:“与寻常的亲子体育相比,蹦床馆所能提供的活动项目更多,适用的人群也更广,几岁的小孩和中老年人也能玩。”

对于蹦床运动的未来,高磊预测:“蹦床运动表演性很强,比如NBA中场秀上的蹦床扣篮表演就很受欢迎,欧美也有一些蹦床极限运动,如果能有一些蹦床+投篮的结合,增加一些对抗性就更好了。”

看着现场在蹦床上蹦蹦跳跳的孩子们,符浩的目标则更加简单:“重庆2009年就没有了蹦床专业队,我希望靠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孩子喜欢上蹦床,也为重庆培养更多的蹦床运动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