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每个人的肚脐眼都不一样?为这个问题迷惑了好久
12-30 09:25:59 来源:科普中国网

科普中国网消息,你有没有关注过自己的肚脐眼?有没有发现你的肚脐眼和家人的不一样?

1.jpg

想知道自己肚脐眼为什么是这个形状,一定要了解肚脐眼是怎么来的。

1、肚脐眼怎么来的

肚脐眼是脐带脱落后留下的疤痕。

宝宝出生的时候,为了少出血,助产护士会用夹子先封住脐带的两头,然后剪断,一截“脐带残端”留在宝宝肚子上。几个小时后,当夹子松开后,有趣的事情发生了,脐带残端会渐渐萎缩、变黑,在出生后一两个星期内脱落,留了一个“洞”。

为了修补残端留下的“洞”,脐带残端旁边的皮肤会慢慢地从两边向中间长。与此同时,“洞”里面也没闲着,里面也在默默地长“肉”,叫瘢痕组织。这些瘢痕组织慢慢地向外填,又过了一两个星期,终于完全把这个“洞”补上了,长成了我们的肚脐眼。

2、为什么每个人的肚脐眼都不一样

肚脐眼的形状主要瘢痕修复过程有关,就像同样磕破手,留下不一样的疤痕一个道理。

补“洞”的过程,也叫瘢痕修复,有些瘢痕组织长到和其他皮肤差不多高的时候停住了,有些被脐轮(脐带接头处围绕的一圈皮肤)皮肤给拦住了,有些则就自顾自地往外长,想起来了才停住。而这是决定你肚脐眼是凸是凹,还是什么形状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皮下的这些瘢痕组织能长多高。

不过,还有些其他的影响因素,比如胖人皮下脂肪比较多,这些脂肪就可以形成“凹肚脐”,或者婴儿可劲儿的大哭,会使腹内压力增高,长成“凸肚脐”。

3、肚脐眼里的“脏东西”是什么

灰尘、皮脂腺分泌的油脂、死亡的表皮细胞等的混合物。

4、可以抠肚脐眼里的“脏东西”吗

别随意去抠,但是一定要清洁。

肚脐眼的肌肉组织非常薄,乱掏很容易发炎。而肚脐上有着丰富的毛细血管,它们与周围的组织是相连的,如果肚脐发炎,炎症因子会沿着静脉血管,影响身体其他部位,甚至会引起败血症。但是,如果长期不清洁,也很容易引发炎症。

清洗肚脐眼,洗澡时用水冲冲就好了,没必要用掏的。

如果长时间没有清洁,污垢已经结痂、变硬,就需要采取一些专门的措施,比如将润肤油(橄榄油)先涂抹在其中,让结痂的脏东西被软化后,再用干净的医用棉签轻轻擦揉,这样很快就可以把脏东西给弄出来。千万别使蛮劲。

5、肚脐眼在医学上有大用处

中医

肚脐眼在中医中也称“神阙穴”,可治疗腹痛、腹泻、痛经、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多种疾病。

西医

西医中的“透皮吸收”就需要肚皮的帮忙,因为肚脐眼周围皮肤无脂肪,表面角质层较薄,屏障功能较弱,药物容易透过,且周围有丰富的毛细血管网,药物容易被吸收。

(原标题:为什么每个人肚脐眼不一样?这个问题迷惑了好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