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5亿元起,重庆能投置业100%股权叫卖
12-30 07:45: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国资退房又下一子。

12月29日下午,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重庆能投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投置业)100%股权及181247.7万元债权,出让起价为191510.72万元,自2018年1月2日起公开出让,截止期为2018年1月29日。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获悉,能投置业为国企重庆能源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这是重庆国有非专业企业退出房地产领域又一举措。

转让公告显示,能投置业旗下有位于CBD(中央商务区)南区重庆出版传媒创意中心等项目,对开发商而言,有一定诱惑力。

需缴纳保证金2亿元入场

能投置业注册地在重庆市南岸区,成立于2007年5月21日,注册地在重庆市南岸区,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黄伯寿,为大型企业,系国企重庆能源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

能投置业2016年营收1166万元,净利润—438万元,今年1到11月营收70万元,净利润274元。今年期末资产总额22.3亿元,其中净资产1.339亿元。

本次转让标的为重庆能投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181247.7万元债权,评估价为191510.72万元,即挂牌价起价,其中100%股权挂牌价(评估价)为10263.02万元,转让方对标的企业债权挂牌价(评估价)为181247.7万元。若本项目形成竞价,成交价格的增值部分属于股权溢价。

此次要求意向受让方缴纳2亿元保证金入场,意向受让方须在被确定为最终受让方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与转让方签署产权交易合同。价款可采取分期付款方式支付,首付款不得低于成交价款的30%(含已交纳的保证金),并在合同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支付至重庆联交所指定的客户备付金账户,其余款项应当提供转让方认可的合法有效担保,并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支付延期付款的利息,并于合同生效之日起一年内付清。

能投置业联建重庆出版传媒创意中心

公告显示,能投置业与重庆出版集团公司分别于2009年7月13日、2011年1月26日、2013年9月12日签订《重庆出版传媒创意中心项目联合建设协议书》、《重庆出版传媒创意中心项目地下停车泊位产权分配补充协议》以及《南岸区弹子石组团C分区C5-2-a、C5-2-b、C10-5/02号地块联建项目权属分割协议》,按照上述协议约定,能投置业与重庆出版集团公司联合开发建设南岸区弹子石组团C分区C5-2-a、C5-2-b、C10-5/02号地块,建成后按照协议分配相关权益。

该项目于2015年5月竣工,C10-5/02号地块尚未建成。

2016年1月8日,双方签订《重庆出版传媒创意中心项目权益分配协议》,约定能投置业分得位于南岸区弹子石组团C分区C10-5/02号地块土地权属,分得项目A塔楼及剩余裙楼(计容面积63116.86平米),分得“重庆出版传媒创意中心”项目地下停车泊位371个、地上停车泊位25个,分得服务A塔楼的配电室权属,除配电室以外额其他未分配物业公司按照61.49%的比例享受权益和承担义务。

新闻背景

重庆出版传媒创意中心项目

效果图

重庆出版传媒创意中心项目由重庆能投置业有限公司倾力打造,项目占地面积约50 亩,净用地面积32.29亩,地上建筑面积12.78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

建成后将成为重庆“两江四岸”的标志性建筑,为山城再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进一步带动CBD(南区)的总体发展,推动整个南岸区的社会经济发展。

该项目充分利用独特的江水资源,采用江水源热泵空调技术对大楼进行冷、暖、生活热水三联供,新的供能方式在重庆起到了引领示范的作用,使得CBD(示范区)的建设更加环保、节能。

新闻纵深

能投集团专注主业剥离房地产

能投集团转让重庆能投置业公司,是重庆能源集团响应国企改革,逐渐剥离房地产业务的做法。

据能投集团供给侧改革方案,未来的能源集团,将主攻七大业务板块,分别为煤电、燃气、清洁能源、商贸、建设、铝业、金融及海外投融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去年底,重庆提出重组整合市属国有房地产企业,除地产集团所属的康田公司、城投集团所属的渝开发公司、建工集团所属的房地产公司保留外,其余房地产企业原则上退出,不再新投资国有房地产企业,控制房地产新项目投资。

据重庆市国资委消息,2016年重庆国有企业专业化重组已经展开,将36户市属国有房地产企业重组整合到3户主业为房地产的企业,推动市属国有资本逐步从房地产行业有序退出。

而在2017年4月20日,重庆国资委下发的《重庆市市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显示,禁止类的投资包括“非房地产主业企业新购土地开展的商业性房地产投资项目”。

新闻链接

今年以来多个国资房企项目卖出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获悉,今年来,重庆联交所多家国企“退房”,部分项目成功出让,接盘者包括恒大、协信等地产大鳄。

01

重庆粮食集团:

转让旗下重庆冠尚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安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庆益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股权,其中重庆远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9%股权为重庆远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受让。

02

重庆新华书店集团房地产开发公司:

转让旗下重庆同景共好置地有限公司、重庆同景文浩置业有限公司、重庆同景文龙置地有限公司三家公司股权,均为恒大接盘。

03

重庆渝能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转让旗下重庆骏阳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34%股权。

04

重庆能源投资集团:

转让重庆能投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预披露)、重庆市骏马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

05

重庆轻纺控股(集团)公司:

转让重庆江厦和阳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为重庆鹏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大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接盘。

05

重钢集团:

转让旗下重庆城康实业100%股权,为中钢国际受让,另外还出让美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

07

重庆商社集团:

转让中天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最终协信以15.53亿元拿下,成为今年国资房企项目挂牌出让成交金额最大一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郑森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