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马桶,能把粪便变成钱!全世界都来中国抢
12-30 10:22:59 来源: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消息,剧情神反转!前几年,中国人疯狂去国外抢马桶,现在轮到外国人来中国抢马桶了!因为中国的这款马桶,不用水,还会挣钱!

生物菌降解粪便,厕所里产生新财富

杨黎是这座公共厕所的保洁员,平日里负责厕所的整洁。这个厕所和咱平常见到的公厕可不一样,不用水,照样能清洁处理。到底处理的怎么样,杨黎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进行一次采样。

而且为了证明经过他们的技术处理后没有味道了,他们每次采样都请路过的村民亲自来体验一下。很多人都没有想到,这些没有任何气味的残渣居然就是粪便。那么,到底是什么神器就能让粪便变成这个样子呢?

浙江省佳净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薛文涛正和工人一起往厕所里倒菌生物填充料,这座厕所就是他投资研发的产品,去年刚刚被引进到余姚,目前在余姚的村镇上刚刚建了五座。

薛文涛:我们这个核心在源头上进行便液分离,我给你看一下,我们蹲下去之后它就开始打开了,大便直接掉到这里来,小便在这里,是两个系统,小便直接进去是通过另外一个系统,尿液进行处理,然后大便就在这里处理,我们最核心的是刚才添加进去的,就是我们公司的核心技术,一种生物填充料,里面就含有菌,这个生物菌进去到里面,大便在这里面是六到八个小时以后就进行分解。

将混有生物菌和木屑的填充料倒进便池内,经过厌氧和好氧的过程,粪便被降解成为没有味道的泥土状材料。城乡结合地区和农村要想用上干净的厕所,最难解决的问题就是没有排污管网,大多数城乡结合地区的公共厕所都是使用化粪池,但如何进一步处理依然是困扰大家的难题。

一个偶然的机会,薛文涛在安徽见到了这种智能生态厕所。生物菌降解粪便,这让薛文涛眼前一亮,他当即就决定投资这个项目。

薛文涛:我介入进来以后发现还是有很多的缺陷,这个就包含当时在分解不是很彻底,这是一个。第二个是稳定性不够,后来还是请清华大学的环境学院,依托他们的技术帮我们整个的升级,现在已经基本上非常完善了。

厕所也可以做成盈利的产业吗?这事儿听起来有点疯狂,除了生产马桶的,还没听说过其他靠厕所事业来盈利的模式。薛文涛这事儿能行吗?

不用冲水的中国厕所输出国外 金字塔将用上中国厕所

薛文涛的公司今天来了一位印度客人,他叫库纳尔,是孟买一家设备采购商的助理,这次来中国,就是要看看这个神奇的厕所到底好不好使。原来,前不久薛文涛带着他的这款智能生态厕所去了趟印度,参加了中国商品孟买展,带厕所参加国际展览这也真是头一遭,库纳尔所在的公司代表在展会看到了这个厕所的模型,对这个神奇的厕所非常感兴趣,公司立即派库纳尔先来中国看看这家工厂的生产实力。

厕所环境也是印度最头疼的一件事情。在孟买的中国商品展会上,有很多人跟薛文涛询问智能生态厕所。像库纳尔这样想来实地考察的人也很多,在他们看来,不需要冲水的厕所几乎是不可能的。

印度参展商采购助理 库纳尔:我之前没有见过,第一次见,真的感觉到非常兴奋,我很希望这个产品引进到我们国家,特别是一些大的城市,我认为是有这样的厕所是非常好的。

眼前这个豪华厕所就是薛文涛准备最近就运往印度和埃及的样品,他还专门设计了富有中东特色的外观,并且已经投入量产,准备销往中东地区较为缺水的国家。就在上个月,他们还刚刚和埃及签署了协议,这样的智能生态厕所预计明年就在金字塔地区投入使用。

浙江省佳净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薛文涛:厕所是一个全世界的难题,包括比尔盖茨,他专门成立了一个基金,是资助全世界的厕所的问题,我们投资了这个项目以后呢,我认为这个除了中国之外,全世界各地都有厕所的这种改善和改进的这种需求。

这厕所的神奇还不仅仅是无需冲水,它的残渣还能卖钱。经过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不断研究,终于找到一种通过生物菌,经过降解后,粪便还能转化成高效的有机肥料。

薛文涛:大家不要认为它就是一个厕所,或者是一个马桶,它实际上我们可以把它定义为它是一个有机肥料收集器。

这辆车就是来拉肥料的,从引进余姚到现在,一年半的时间,五座厕所已经收集了不少有机肥料。薛文涛把这些肥料卖给了杭州一家农场,现在附近不少农场都想找他购买肥料。

他们正打算把这种技术推广到更多的农村,让农村不冲水还能用上自家的降解肥料。

浙江省余姚市副市长 黄琪:厕所革命要作为我们,乡村经济振兴的一个重要途径跟措施,我们也希望把这部分能够在,我们振兴乡镇经济的过程当中能够体现出来,因为实际上经过有机化的肥料处理之后,它其实是有收益的,这部分收益我们也希望给,当地的农村经济带来助力,带来推动。

半小时观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生态宜居,而厕所无疑是宜居中的重要一项,“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我国有7亿农民,解决农民“三难”看似小事,但能为中国的几亿农民办好一件小事,就是为国家办了一件大事。

厕所革命正成为乡村供给侧改革的一个缩影,在乡村居民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发生巨变的同时,还推进了技术革新,让一个全新的产业在中国诞生。

原标题:这款马桶,能把粪便变成钱!全世界都来中国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