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耶鲁、斯坦福涉案,美国史上最大高校招生丑闻是怎么“做局”的
03-15 10:08:59 来源:新京报评论微信公号

新京报评论微信公号文章,在美国,“钱也通名校”。

▲耶鲁大学。

有一部毁誉参半的电影叫《美国骗局》,我个人很喜欢,部分原因是影片里有些台词很经典,比如这句——“所有最顶级的香水里,都掺了一些肮脏的东西。”

最近,美国一些顶级“常春藤”名校的招生丑闻曝光,耶鲁、斯坦福、乔治敦大学、南加州大学、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等都被发现在招生过程中,掺了些肮脏的事——一些有钱的家长涉嫌通过行贿为孩子购买进入名校的资格。

当地时间3月12日,美国司法部就此启动了史上最大的高校招生诉讼案,50多名家长、大学教练和考官被起诉,涉案家长中,包括美剧《绝望主妇》的女主角费利希蒂·霍夫曼和《豪斯医生》的女主演洛利·洛林等名人。

俗话说“钱能通神”,看来钱也通名校。

一,门道藏在体育特招和高考作弊中

家长愿意花钱,关键大学得有内应,交易才能成功。

多数家长走的是大学里体育教练的门路——

一个不会踢球的女孩被当作明星球员被耶鲁收录,她的家长花费了120万美元;

一个不会赛艇的孩子把别人的照片当成自己的材料递交上去,就成了南加大赛艇队的队员,她的家长为此花了20万美元;

这还不算稀奇,最贵的一个案子,家长花了650万美元——为了孩子,美国家长也是能豁出去的。

大学教练的门路之所以畅通,是因为他们看中的人,学校招生办一般都会认可。因为,美国高校都极其重视各种赛事。每逢篮球、垒球、美式足球、体操这样的热门赛事,校园里都和过节一样。

▲美式足球。  图/新京报网

大学教练有时不是一个人“顶杠”,而是团伙行骗。

美国媒体报道,波士顿的联邦检察官披露了乔治敦大学网球教练戈登·恩斯特的案子,他和其他几十人一起在招生中受贿作弊,一伙人被一道送上了被告席。

除了伪造体育特长的材料,另一种伎俩是在美国高考中舞弊。

有的家长为孩子伪造有学习障碍的证明,从而在考试中获得特殊照顾。胆子再大一些,是找替身或者贿赂监考官。和招录体育特长生一样,高考作弊也离不开内外呼应。

二,招生作弊产业链中的神秘掮客

其实名校招生作弊这种事,交易成本很高,一不小心,就可能被美国执法部门“钓鱼执法”。现在美国执法部门很爱干这种事。

不久前,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就通过在密歇根和底特律成立假大学,开了假官网,公开对外宣称招收外国留学生,钓上了一批办假留学签证的“鱼”。

信用也是一个问题。家长并不知道哪些大学教练好这口,哪些监考官是可以买通的。一个不小心,钱没了,孩子的前途也会被耽误。

美国名校招生揭开了这么多案子,说明在家长和贪婪的教练、监考官之间,有双方信得过的交易撮合者。

这个幕帘后面的掮客叫威廉·辛格,他过去是做大学预科、社区大学业务的,对高校招生的事情很熟悉。

估计在这份工作中,他也攒了些人脉。后来他就在加利福尼亚创立了一家名叫“关键全球基金会”的机构,这个名称响亮的机构专门做招生作弊的事——名带全球、宇宙的机构,大多不靠谱。

辛格机构的做法是收家长的钱,然后自己去行贿,看大学里谁会接单。靠居中交易,过去几年辛格挣了2500万美元。

仅凭这个数额,就可以断定还有些案子没有被揭开。那位花了120万美元让自家孩子变成足球“铿锵玫瑰”的案子,就是辛格做的。

案发后执法部门掌握了许多实锤,辛格不得不承认:“所有的事都是我做的。”不知道这是不是大包大揽。

▲斯坦福大学。  图/新京报网

有报道说,辛格将因为敲诈、洗钱、欺骗联邦政府等一系列罪名,面临最高65年的监禁。他已经58岁了,这辈子是出不来了。

三,美国高校权利不平等早有迹象

对于那些看了新闻的美国在校生而言,招生丑闻最令人愤慨的是权利不平等。

大家都是挤过千军万马才过了独木桥的,凭什么你就能在高考时作弊,或者找个教练行贿就进高校?

普林斯顿大学的学生在网上发了一条讽刺性评论:“原来钱才是真正的平权行动!”这个动态迅速流传开来。

实际上,美国高校的权利不平等早有迹象。

在招生环节,招收亚裔学生的门槛最高,看上去是光彩的事,但从权利平等的角度看不是那么回事。

平权为什么只平其他少数族裔学生,而要对亚裔学生另眼看待?哈佛大学之前就因为涉嫌对亚裔学生招生歧视被人告了。

许多美国高校还有一个公开传统,就是对父母是本校毕业的学生、教职工子弟、捐赠者子女优先录取。

私立高校尤其喜欢结这种“自家人”的圈子。对于国际学生来说,这事没有什么公平可言。

对许多家长来说,更看不清的是学科设置。许多高校会针对国际学生,在本、硕阶段设立一些听上去高大上实则很水的课程,师资投入极其有限,目的就是赚钱。

不过,在这方面,有的国家的高校比美国做得更过分。一年就拿硕士学历这种,就是机制化赚取快钱。

招生毕竟还算是程序化、机制化的事。在校园内,不公平规则更是比比皆是。

比如假期校内工作,通常亚裔学生拿到的概率要小于美国学生或其他族裔;对于亚裔学生的作业、毕业后OPT(专业实习)期间的审查,也更严格;教师对于亚裔学生发表歧视性言论也更肆无忌惮。

而最近一两年,美国又在一些敏感专业上有针对性地设置了禁入门槛,所以,特朗普虽然就这一重大丑闻发表了立场很正确的推文,但也就姑妄看之就行。

公平地说,从高校教育质量上,美国高校还是很牛的。但美国史上最大高校招生丑闻能冒出来,就是因为有一系列既成事实的权利不平等,大家习以为常。不然,家长哪敢花这种钱?

这就像《美国骗局》的开头,制作方有意打的字幕:“some of this actually happened”——有些事确实发生过。而且,你不能肯定,今后还会不会发生。文 | 徐立凡

原标题:耶鲁、斯坦福涉案,美国史上最大高校招生丑闻是怎么“做局”的 |京酿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