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7岁男童“感冒”吃了一周药 一查竟然是肾炎
03-15 09:07:29 来源:上游新闻

眼睛、面部浮肿、小便呈鲜红色、茶色或酱油色、尿量减少......家长请注意,如果孩子在感冒时出现了以上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有可能是因呼吸道感染引发了急性肾小球肾炎。

家住江北区的7岁男童豪豪,2星期前出现呼吸道感染,妈妈给豪豪服用了一个星期的感冒药调理后,不仅不见好转,细心的妈妈还发现豪豪的眼睑、颜面有些肿,观察了两天后总觉得不对,豪豪妈妈立即带豪豪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诊。经检查,豪豪患上了急性肾小球肾炎,诱因竟是感冒。

小小感冒竟然会引发肾炎?

据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肾脏内科主任王墨教授介绍:因呼吸道感染没得到及时有效控制从而诱发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患儿不止一例。

“除案例中豪豪表现出的眼睛、面部浮肿等症状外,有些患儿在患上呼吸道感染(包括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总称,狭义成为普通感冒)后的一到三个星期,突然发现小便的颜色呈鲜红色、茶色或酱油色,尿量减少等情况,孩子家属要高度重视,尽快到儿科专科医院就诊。”王墨教授说,“这种情况,孩子很可能患上了肾炎。”

但王墨主任表示,家长也无需过于担心,由上呼吸道感染并不一定都会引起的肾炎,而是某些细菌感染导致的呼吸道感染才会引起。

当孩子出现呼吸道感染,有明显流涕、喷嚏等症状时,往往提示病毒感染,而仅有发烧、咽痛,缺乏上述症状时,可能有细菌感染,家长就应该到医院就诊,不要自己当医生给孩子拿感冒药吃。因为吃感冒药不当可加重孩子肾脏负担,进而可能诱发急性肾损伤,尤其是已经患有肾脏病的儿童,应尽量避免使用对肾脏有害的药物。

儿童慢性肾脏病需引起重视

相对于急性肾炎,慢性肾脏病的发病则比较隐匿,一些症状不是很典型,可能会因呼吸道感染而被首次发现,在此之前家长浑然不知,但慢性肾病发病后,病程长,难度大,治疗负担重。因此,王墨主任强调,在孩子身体状况正常时,家长也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尿色、尿量,为孩子定期做尿液检查是十分必要的。

一旦发现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眼睑或下肢水肿;尿色异常,泡沫尿,排尿异常,如夜尿增多、尿量减少,需警惕肾脏病,及时去儿童专科医院就诊,儿童慢性肾脏病早期干预能够有效延缓疾病进展,减少并发症。

肾脏疾病已成为第六大死因

今年3月14日是第14个世界肾脏日,主题是“肾脏健康,人人可享,处处可及”。据估计,目前全世界有8.5亿人因各种原因罹患肾脏疾病。慢性肾病(CKD)每年造成至少240万人死亡,目前是增长最快的第六大死因。

我国青少年肾脏病患者已超过300万,儿童慢性肾衰竭每年以13%的速度递增。小儿肾病常难以治愈,甚至发展成终末期肾脏病(尿毒症),需要终身透析治疗,对患儿造成的危害不言而喻。

对此,王墨主任呼吁:“对于终末期肾脏病肾病患儿,需要各社会成员包括医护人员、家长、学校等,加强对患儿的关爱、包容,帮助孩子树立积极的生活和学习态度。同时,向社会传达让这些孩子在维持生命的基础上,如何能“活得更好、更有质量”的健康理念是十分必要的。”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通讯员 刘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