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如全球取消737MAX订单 波音赔得起吗?
03-15 08:47: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美国波音公司总部供图/新华社

北京青年报消息,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MAX8飞机发生坠机空难,这是继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空难事故之后,波音737MAX8飞机发生的第二起空难。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13日下午表示,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以下简称FAA)已经发布紧急命令,停飞所有波音737MAX飞机,美国的航空公司停止用波音737MAX客机执行商业飞行,其他国家的波音737MAX飞机也不能够飞经美国空域。受埃航空难、全球“停飞”、“禁入”的影响,波音公司股价大跌,从3月10日至13日,市值缩水2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00亿元。

全美737MAX暂时停飞

埃航坠机事故有了最新进展,13日,德国联邦航空事故调查局拒绝对埃坠毁飞机的飞行记录仪进行分析。该局代表指出,德方拒绝接收飞行记录仪,因为其不拥有分析黑匣子所需的软件。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BEA)的发言人表示,该机构将协助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对失事客机波音737MAX8的黑匣子进行数据分析。

此外,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FAA下达的紧急命令有5页纸长。特别值得关注的一点是,空难调查从飞机残骸中发现的与飞机起飞后构型相关的新信息,与新近提炼的卫星跟踪的飞机轨迹结合分析,能够看出两起空难有一定的相似之处,而这种相似性有必要通过更深入的调查来确认是否出于同一原因。为更好地理解和处置这一问题,管理当局已责令所有波音737MAX飞机停飞,等待进一步调查。

波音737MAX从2017年5月开始交付,至今已有387架,分布在全球的59家航司。美国政府3月13日宣布停飞命令后,波音公司发布声明称,支持暂时停止737MAX飞机的运行。波音公司就美国决定停飞737MAX客机发表声明,表示仍然相信这款飞机的安全性,但为了帮助大众消除疑虑,波音经过谨慎考虑向FAA建议暂时停飞,并将配合完成相关改进工作。

波音此前曾一致坚称对737MAX的安全性充满信心。

50国相继宣布停飞737MAX

鉴于两起空难均为新交付不久的波音737MAX8飞机,且均发生在起飞阶段,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控安全风险的管理原则,为确保中国民航飞行安全,3月11日9时,中国民航局发出通知,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于2019年3月11日18时前暂停波音737MAX8飞机的商业运行。

昨日,加拿大和美国宣布停飞波音737MAX飞机,俄罗斯和日本宣布对波音737MAX飞机关闭领空。北青报记者统计,至少有50个国家和地区宣布禁令,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宣布,欧盟28个国家停飞境内所有737MAX飞机执飞的航班。

据外媒报道,挪威航空于当地时间周三(3月13日)表示,在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坠机后,由于737MAX8飞机被暂停飞行造成的损失,将向飞机制造商波音寻求成本和收入损失赔偿。

业内消息人士说,飞机坠毁后,波音这家飞机制造商面临着巨额索赔的风险。第一个公开要求索赔的是挪威航空公司。

挪威航空是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该公司在一份邮件中声明称:“我们希望波音公司接受这项索赔。”位于奥斯陆的这家航空公司在其163个机队中拥有18架波音737MAX客机。欧洲监管机构于当地时间3月12日宣布暂停波音737MAX飞机飞行。

波音股价一度缩水260亿美元

自2月8日公布2018年年报后,波音股价在一个多月内大幅提升,直到埃航客机坠毁。年报显示,波音2018全年营收为101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940亿美元;净利润为104.6亿美元,上年同期为84.58亿美元,同比增19%。埃航空难发生后,美股波音正经历“9·11”恐袭以来最大损失,3日内蒸发了260亿美元市值。

埃航事故发生后,波音原定于3月13日下线的波音777X客机推迟首次亮相时间,未举行大的仪式便匆匆下线。

首先,全球共有59家航空公司运营着387架737MAX客机,几乎已经全部停飞。从更长远来看,如果波音737MAX最终的调查结果有问题,还可能影响其全球订单。所有未出货订单可能全部泡汤,且已出货飞机遭到全部禁飞,波音将蒙受约5845亿美元(近4万亿人民币)的损失。

例如,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被曝已经计划抛弃220亿美元的波音订单。中国是波音最大的出口市场,而有消息人士称,波音今年对华交付的时间可能会遭到延迟。

若全球取消737MAX订单

波音赔不起

波音公司2018年度财报显示,该公司营收总额达1010亿美元,全年实现净利润约105亿美元。据《福布斯》网站12日预计,每年737MAX型号飞机订单可为波音公司带来320亿美元的收入,这意味着该机型目前是波音公司最卖座的产品。

波音公司2018财年年报中提到,去年波音总计交付256架737MAX机型。截至2019年1月31日,波音总计获得737MAX订单5012笔,交付376笔,未交付4636笔——这也约占波音全机型订单总额的80%。由此可见,若所有未交付订单遭到取消,波音将损失约5795亿美元。

新闻追访

对中国有何影响?

旅客乘机:航空公司调其他飞机“顶班”

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已经有15家订购接收了96架737MAX飞机。此外,还有数百架的订单正在生产当中。

资深机长陈建国认为,737MAX停飞占比不到3%,加上现在本身就是淡季,几乎不会影响航空业。

航空专家林智杰表示,短期航空公司可以调配其他飞机“顶班”,对旅客出行应当没有特别大的影响。但是中国每年大约有150架以上的737MAX引进,所以如果停飞的时间长,对国内的运力是有影响的,相当于国内市场的窄体机增量要减少一半。

资本市场:下调中银航空租赁投资评级

昨日,中金发表研究报告下调中银航空租赁投资评级。报告指出,波音737MAX机型停飞事件,将为中银航空租赁短期收益及长期增长前景带来不确定性,将其投资评级下调至“持有”,维持目标价65.6元不变。

报告称,中银航空租赁现有飞机328架,其中6架是737MAX机型。其已订购但尚未交付的飞机中,将近半数是上述机型,而且该机型订单的部分费用可能已支付。该机型意外停飞,将给中银航空租赁的短期收益及长远增长前景带来不确定性。

飞机制造:国产大飞机或迎来机遇

东方证券指出,国产大飞机,今年三架C919完成首飞之后,C919的试飞飞机总数将达到6架,试飞验证工作将进一步加快。截至目前,C919已获国内外近千架订单,有望在2020年适航取证,2021年首架交付。波音飞机的空难为航空产业敲响警钟,安全性永远是第一位的,国产大飞机应该把握机遇,也要吸取经验。

目前已经有百家国内企业参与国产大飞机制造,产业链配套伴随项目推进稳步前行。中航电子、中航光电等公司成为机载系统和连接器的供应商。除军工集团外,还有众多具备核心技术实力的民营企业与项目配套,大飞机串起了国内完整的飞机制造产业链,共200多家企业、30余所高校参与其中。

原标题:如全球取消737MAX订单 波音赔得起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