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姜瑜履新驻罗马尼亚大使,曾为外交部第4位女发言人
03-15 08:30:48 来源:澎湃新闻

791.jpg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网站 图

澎湃新闻消息,据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消息,2019年3月13日,新任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前往首都布加勒斯特东北郊的红龙市场,考察当地华商的经营生活情况并看望慰问侨胞。

消息称,姜瑜与侨界代表进行了交流。她表示,希望旅罗侨胞以中罗建交70周年暨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为契机,积极开拓市场,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事业新的更大发展。使馆也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广大侨胞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切实维护其正当合法权益,让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祖国的温暖。

澎湃新闻注意到,这是姜瑜在去年底卸任驻阿尔巴尼亚大使一职后,首次以驻罗马尼亚大使身份公开亮相。

公开信息显示,姜瑜1964年6月生于北京,1986年毕业于外交学院英语系。

1987年从外交学院毕业后,姜瑜即进入外交部门工作,担任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中文秘书、助理翻译,并于4年后进入外交部新闻司工作。1992年,时年28岁的姜瑜首次获得驻外机会,成为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随员、三秘。

结束3年的驻纽约经历后,姜瑜重回外交部新闻司,并在其后几年中历任新闻司三秘、副处长、处长。2002年,姜瑜出任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参赞,3年后再次回到外交部新闻司任参赞,并于2006年起担任新闻司副司长、外交部发言人。

在姜瑜之前,外交部曾有3位女发言人,分别是李金华、范慧娟、章启月。

《南方周末》曾于2006年刊文关注姜瑜成为外交部发言人这一任命:文章引用前APEC高官王嵎生对姜瑜的评价是“行伍出身,靠真才实学”。《南方周末》文章还提到了新加坡《联合早报》驻港记者戴庆成对姜瑜业务能力的评价——她记得见过的每一个记者的名字;会事先做很多功课,才会跟记者谈话;主动参加一些外交论坛,认真听,记笔记。而且,负责处理公署对外新闻的姜瑜“发稿的速度很快”,经常是驻港特派员刚发表完讲话,新闻稿就已经传真到了报社。

在担任外交部发言人6年之后,姜瑜于2012年再度前往香港,出任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直至2015年获任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开启其首段大使经历。

2018年12月,在担任驻阿尔巴尼亚大使3年后,姜瑜先后离任拜会了阿尔巴尼亚总统梅塔、总理拉马、议长鲁奇等政要。

此前担任驻罗马尼亚大使的徐飞洪已于2018年5月后,担任外交部服务中心主任。

原标题:姜瑜履新驻罗马尼亚大使,曾为外交部第4位女发言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