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国寿 精准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保险”动能
03-15 09:00:00 来源:重庆日报

党的十九大描绘的高质量发展蓝图正在不断催生发展的强劲动能。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秉持大胸怀、淬炼大气魄、熔铸大担当,精准施策加快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保险力量。

夯实基础、提升品质,打造受人尊敬的标杆公司,这是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坚定不移的目标。这一目标不仅阐明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方位和路径,也激励全体员工以不懈奋斗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篇章。

一个目标

精准发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敢于以颠覆性思维和手段,破解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

作为全国系统转型升级的标杆典型,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加快推进从销售主导向销售与服务并重转型,从人力驱动向人力与科技双轮驱动转型,从规模取向向价值与规模有机统一转型,持续推动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实现的转变。

借助转型升级精准发力,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呈现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按照银保监会要求,分公司坚持“保险姓保”,大力发展保障性业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保险保障的需求,业务结构不断优化,经营效益稳步提升,多项业务指标、核心指标均排全国系统前列。同时,公司资源配置优质均衡、服务品质不断提升、风险防范守住底线、从严治党在尽职尽责中向纵深推进。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积极主动对接地方战略,是中国人寿助推重庆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之一。截至2018年末,中国人寿在重庆市总投资金额160余亿元。其中,出资26.48亿元,收购重庆信托26.04%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2018年参与太极集团定向增发,成为第三大股东;通过专项资管计划,投资重庆西部物流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30亿元参与重庆公租房债权投资计划,用于大渡口钓鱼嘴、渝北区木耳公共租赁房建设项目等。与此同时,分公司为4万余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全年缴纳税费近3亿元,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有益贡献。

支持全市民营企业发展,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在行动。公司致力于在“保”字上下功夫,将目光投向了每一位民营企业员工保险保障水平上。通过走访调研、设立专项资金,向民企赠送高额保险保障,已累计承保全市民营企业员工324万人次,为其累计提供上万亿元的保险保障,累计赔付金额达2.5亿元。

图片1.png

▲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召开2019年全市系统工作会暨转型升级推进会

一场创新

金融科技成发展重要驱动力

2018年6月,傅某因头痛、颈项强痛伴双下肢麻木,在璧山中医院住院25天。出院后,傅某通过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官微理赔报案,并上传索赔资料,从立案到支付仅2分钟时间,便实时获得理赔金。

2018年,全市有8万余人次和傅某一样,通过个人医疗小额案件免资料的智能服务,实时获赔6218余万元。全市有5.9万余人次通过中国人寿全流程智能化作业,极速获赔4230余万元。

“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中心”,不是喊几句口号,而是中国人寿通过每一项创新技术的层层渗透,一步一步推进,让消费者体验智能便捷服务。中国人寿深知,科技决定服务,科技就是服务。要改变传统金融保险思维,踏准科技变革浪潮,科技就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依托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中国人寿构建全流程智能化作业模式,理赔实现了以全流程智能化为核心的省级集中作业。通过在系统中预先进行赔付方案的设定和嵌入,实现小额案件的自动化处理、审核和结案,免去了人工处理环节,实现了批量自动化作业。

从纸质、影像到小额案件掌上理赔的不断创新,中国人寿寿险APP、微理赔等移动端应用上线,客户足不出户就能在线理赔,理赔效率大幅提升。其中,国寿“快e赔”服务已累计受理赔案3万余件,占赔案总量的10%左右。

在多项新科技的助力下,客户体验也得以大幅优化。一个平板电脑就是一个柜台的“e柜”服务模式,客户只需3分钟,就能完成保单借还款、满期金及生存金领取等业务办理。目前,已累计为客户办理保全业务5万余件,累计为客户减少排队等候时长达1785个小时。

基于人脸识别技术,客户进入官微或中国人寿寿险APP,一闪一拍刷脸认证,即可轻松搞定新单回访。全市已有近65万名客户通过自主方式完成新单回访,自主回访替代率达到85%。利用智能语音技术,中国人寿95519客户联络中心推出智能语音导航服务。客户拨通电话,只需说出“寿险人工”,系统自动转接人工服务,解决了当前客服热线转人工服务的“慢“病难题。

此外,中国人寿的核心业务处理也已全面实现投保流程无纸化,核保理赔智能化,线上业务处理自动化。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深度应用,业务处理和风险管控能力实现了质的飞跃。

一份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 密织立体保障网

2018年8月,彭水县大垭乡全村5780名贫困户获得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总保额1.27亿元的全额保费捐助,开启了全村整体脱贫“三防”试点工作,即防范贫困人员深度贫困、防范非贫困人致贫、防范脱贫人员再次返贫。

心系民生,枝叶关情。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把增进民生福祉与业务之间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持续改善社会民生,紧贴重庆市民需求变化的脉搏,进一步关注困难群体,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公司先后向全市扶贫村派出驻村干部25名,选派优秀共产党员5人出任扶贫村“第一书记”,脱产投身一线扶贫工作,探寻如何借助自身优势解决农民脱贫难题。通过发挥机制、服务、资金等独特优势,创新推进“政府出资、公司让利、群众实惠”产品扶贫模式。

从2004年创办被誉为“城口模式”的外出农民工保险、2007年推出被市政府评为“十大民生工程”孕产妇和新生儿保险,到2013年率先研发重庆市首款扶贫小额意外伤害保险,得到国家扶贫办高度认可并在全国推广,到推出特殊人群意外伤害综合保障保险业务、计生失独家庭保险,覆盖全市12个区县的贫困户大病保险业务,再到2017年承保精准脱贫保和惠民济困保,以上险种,中国人寿已累计承保699万人次,向贫困人群赔付18.6万人次,理赔金额2.2亿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脱贫的内生动力就会奔涌而出。中国人寿在系统内创建贫困人员保险就业扶贫模式,积极吸纳贫困人员入司,通过系统培训上岗,个险渠道农村业务平台共计为8749名农村人群提供就业,其中属于贫困人员857人,个人年均收入达1.25万元,100%实现就业脱贫。具备保险从业经验的贫困人员在其他行业能够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实现就业扶贫、扶志、扶智的健康结合。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项民生措施形成合力,协同性更强。

“一站式”结算平台有了重大进展,2018年5月正式上线。在市扶贫办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承办了“一站式”结算中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基金市内跨区县医疗机构救助费和“精准脱贫保”项目医疗理赔金的集中支付工作,服务全市33个区县扶贫办及1.8万多家市内医院。贫困人口在这些医院可享受即时结算,患者跑腿以及垫资的压力得以减少。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春天的色彩绚丽缤纷。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重振国寿,以崭新面貌踏上新征程。

图片2.png

▲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向彭水县大垭乡5780名贫困户捐赠了总保额1.27亿元的保险保障,开启“三防”试点模式。

彭佳 王秋思 / 文 

图片由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提供

(《重庆日报》2019年03月13日 第008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