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贾跃亭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标价4千万甩卖美国工厂用地
03-15 09:17:3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资金链紧张的贾跃亭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卖地!

3月14日,法拉第未来(简称“FF”)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艰难的决定,我们决定出售北拉斯维加斯超5000亩优质土地》的文章。文中称,决定出售内华达州北拉斯维加斯900英亩(约5463亩)优质土地,报价为4000万美元。

“超5000亩优质土地”,喊价4000万

据文章描述,该地块经过多次修缮改造,其中的700英亩(约4250亩)已经完全具备了立即进行工业建设的条件。

此外,文章还详细列举了该地块的8大优势:

1,位于著名的APEX工业园区,是南内华达州最大的连续工业区,地形相对平坦;

2,北拉斯维加斯市是拉斯维加斯大峡谷区域最大的市场,且电子商务需求在近年来飞速增长,当地政府18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正让这块区域成为拉斯维加斯最具潜力的发展区域;

3,这块地距离拉斯维加斯高速公路仅12英里;

4,这块地距离美国第七大繁忙的机场麦卡伦机场仅25分钟车程,距离洛杉矶长滩港不到300英里;

5,这块地位于对外贸易区内,允许企业直接进口产品或原材料,无需缴纳关税或者消费税;

6,紧邻当地有名的北门工业园区,该园区自2016年建设以来已吸引了亚马逊、Fanatics等知名企业的入驻;

7,913英亩土地已经全部进行了基础平整,其中700英亩已经完全具备了开工建设条件;

8,M-2区非常适合重工业、商业和研发用途。

FF北拉斯维加斯地块地理位置图

FF位于北拉斯维加斯的地块

FF位于北拉斯维加斯的地块

内华达州工厂终遭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 ,FF在拉斯维加斯北部的Apex工业园土地购置于2015年,彼时,贾跃亭意欲在这块土地上建设FF生产基地,并许下在内华达投资10亿美元的承诺。

2017年2月15日,FF宣称,公司将于2018年交付FF91智能电动汽车,并透露已经投资1.2亿美元用于该项目;紧接着,2月17日,贾跃亭在社交媒体上表示,FF内华达工厂建设项目一期工程第二阶段已经开启,并进入关键的招标阶段,目前有多家全球及美国本土顶级供应商提案入标。

然而,“进入招标程序”两个月后,有媒体实地探访了该地块,称项目工地仍满眼荒凉,未有任何施工迹象。与此同时,FF拖欠当地政府和建筑商数千万美元经费,造车计划堪忧的报道频现。

2017年7月11日,FF突然宣布,暂停其在美国内华达州北拉斯维加斯市的工厂修建,“FF调整了建厂计划,工厂另寻它处,但拉斯维加斯市工厂继续保留。公司会按照既定战略实现2018年FF91的量产”。次年9月份,有报道称“FF内华达工厂项目已彻底终止”,然而遭到了FF及贾跃亭的坚决否认。

持续的资金恶化,伴随着融资尚未取得实质性突破,3月14日的一纸声明,意味着FF将彻底抛弃内华达州工厂。而作为另一座仅存的交付工厂,FF方面称,公司将努力把加州汉福德工厂打造成一家以先进技术应用和UP2U概念为基础,用户可以全流程深度参与的超豪华电动车生产基地。

同时,FF方面表示,其将在年内筹集足够的资金,尽快将FF 91推向市场并为今后的大规模量产FF 81做准备。目前,已有多家全球投资人表达了投资FF的兴趣。

242dd42a2834349b722d59f8947591ca37d3bec3.jpeg

资金告急卖地筹钱

事实上,自贾跃亭飞赴美国之后,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传出公司遭维权索赔、资产被抵债、人员频繁离职等负面传闻。2018年10月份,FF首次宣布大规模裁员和减薪;此后,多家供应商和承包商相继提起多起诉讼,其中,包括德国的汽车承包商、美国的营销机构、设计公司和多家人力资源公司等,甚至连宽带和自动贩卖机公司都向FF诉讼讨债。

去年底,FF与某国内知名地产商之间进行了一场旷日持久的股权争夺战,尽管双方后来宣布“休战”,但数百名此前被迫无薪休假的FF员工却被告知公司并没有足够的资金让他们返工。

对此,FF表示,公司正面临严峻的现金流危机,不得不采取进一步的成本削减措施来应对当前的财务状况,包括但不限于进一步采取停薪留职措施。

就在今年初,作为贾跃亭名下或最具价值的资产,评估价高达32.89亿元的世茂工三,起拍价却仅为23.02亿元,相较收购价直降7亿元。然而,就是这么一场超千人设置提醒,吸引近4.5万次围观的大型法拍,却由于没有买家报名出价,最终以流拍的结局戏剧性收场。

值得一提的是,当《证券日报》记者提到贾跃亭通过抵押和变卖其拥有的多处豪宅和资产进行借贷和抵债时,有FF负责人表示“个别媒体夸大解读了。抵押房产的融资手段本身就是合法的,这正说明老贾在全力以赴造车”。

上游新闻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证券日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