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剑指“割韭菜的赵薇” 这位“犀利姐”其实一直很犀利
03-14 08:19:24 来源:上观新闻

上观新闻消息,“犀利姐”樊芸火了。

当着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的面,她剑指“割韭菜的赵薇”们,让大家记住了这位敢于直言的代表。

事实上,这位上海团有名的“犀利姐”风格一向如此。她曾“三问”转移支付,让财政部有点“怕”她;她连续追问“网约车”,交通部来听取她的建议;她曾代表中小股民发出“四问”,证监会邀她面谈……

耿直建言,多少是要顶着些压力的。这需要锐气,更需要勇气。在全国人大培训班上,樊芸发言短短几分钟,全场5次掌声。一进电梯,就被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团团围住。他们问,当代表有啥秘诀?犀利姐说,“要敢于直言,只要你觉得是对的。”

她向总书记谈“互联网反垄断”

樊芸是第十一届、十二届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上海团,你一眼就能在鲜亮的颜色中认出她。她语数飞快,说话又一针见血。

2017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樊芸是第四个发言人,那天她谈的是税制改革和互联网行业反垄断的问题。

彼时,互联网金融正如火如荼,樊芸却嗅到了“危机”。她建言,要防范互联网金融的野蛮生长。“目前有问题的P2P 平台不少,涉及跨行业、跨部门监管,而目前由于职能交叉、九龙治水,监管现状不是很有力。”她当场建议,要加强执行力度,特别是监管部门要形成合力,达到无缝监管。

一直关注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的樊芸,特别提到了互联网行业的“反垄断”问题。她认为,互联网形成了不少行业巨头,垄断现象也加剧,不利于互联网中小企业的发展。建议研究互联网行业反垄断,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互联网空间。

“提这个建议,我是有底气的,之前做了整整一年的调研。”樊芸说。2年过去,互联网反垄断依然是她提交建议中的关键词。

连续监督“网约车”

那次会议上,樊芸还向总书记提起了网约车。“网约车亲民、便捷,一开始推出很多优惠政策,但被市场广泛接受后,出现了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经营行为。”樊芸说,约车设置“加价”功能,特别是春节期间,乘客不加价根本打不到车。很多老人站在街头,眼睁睁看着空车呼啸而去。这种现象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出租车是不可能随意加价的。后来有关部门找公司谈话后,网约车取消了加价行为,但变相收取调度费等行为依然存在。

樊芸建议建立互联网行业反垄断投诉机制,“政府要规范网约车的运营行为,引导其价格标准,引入行业协会的监管。”

总书记笑着回应了她提出的有关互联网问题,“这里就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他们接得住。”

2018年全国两会,樊芸再次监督网约车,还提交了一份关于制定《网约车管理法》的议案。

5个月后,她受李小鹏部长邀请,赴北京交通部参加深化出租车改革会议。当时正值网约车恶性事件频频曝光,令人担忧。

连续监督网约车,樊芸是顶着一定压力的。“由于法律案立法进程较长,我希望能够加快立法调研的步伐,尽快启动全国人大立法程序。”

为履职,曾三过家门而不入

去年三月,樊芸又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3月5日举行的上海代表团全体审议上,她接连向时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提出4个问题,分别与“强制退市”“独角兽企业回归”“严格发审会成员屏蔽制度”“业绩变脸”有关联,并当场提出“刘主席能否解答一下”。

会后,刘士余热情邀请她到证监会面对面沟通。3天后,沪深两地交易所出台了严格强制退市的实施办法。“执行力之强,速度之快,是我没想到的。“

之后,她和另外两位人大代表一同来到证监会。在那天的会面中,代表们提出的问题,都得到了坦诚回应。对她提出的“‘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要严格把关”的建议,证监会表示,已成立专家委会进行把关。

因为敢于直言,樊芸收获了一批粉丝。不过,她也更忙了。履职活动最满的时候,她曾三过家门而不入。

2018年,她担任最高人民法院监督员,亲历了沪西铜川路水产市场案。“那天深夜我参加完中央统战部建言献策会议,深夜临时接通知,要我从首都改道赶赴南京,参加最高院第三巡回法庭庭审。”当时温度零上5℃,到零下5℃,樊芸复发感冒,被冻得发烧7天。

历时20年之久的此案最终以调解方式圆满解决,其中人大代表的呼吁、推动功不可没。樊芸说,“我从上一届就开始关注、监督此案,作为人大代表和最高法监督员,义不容辞!”

原标题:上海代表团的这位“犀利姐”,其实一直很犀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