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将投8亿启动中水回用 每年减少污水3000余吨
03-15 08:0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记者14日从重庆两江新区2019年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会上获悉,该区今年预计将投入8亿元,实施中水回用工程。经测算,通过中水回用工程,每年将减少嘉陵江水污染载荷3000余吨。

作为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新区,重庆两江新区一直将建设内陆生态示范性新区纳入战略规划中。过去一年,两江新区重点实施15个大型公园建设,新增绿化建设面积200万平方米,其中建成区绿地率32.08%,绿化覆盖率42.1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8.16平方米。

今年,重庆两江新区预计将投入8亿元,实施中水回用工程。两江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中水回用工程是将两江新区悦来、水土、九曲河污水厂提标后的尾水,达到地表水准Ⅳ类标准,再采取人工湿地处理等方式,进行水质的再次提升处理。

上述负责人表示,回用的中水主要有两大功能。一方面,对两江新区16条次级河流和23个湖库进行生态补水,保障河流、湖库的生态基流和生态水位,构建生态自循环系统,有效改善河湖水环境。另一方面,用于市政绿化灌溉和市政道路冲洗等,将有效改善目前市政用水来源主要为自来水的现状,实现两江新区水资源合理利用,进一步推动节约型社会建设。

经测算,两江新区中水回用规模可实现约每天10.5万立方米。通过中水回用工程,每年将减少嘉陵江水污染负荷约3000余吨,减少使用自来水每年约900万立方米,实现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该项目正在开展前期论证,计划2019年开始实施,预计2021年完工。

此外,两江新区2019年还将结合“海绵城市”改造要求,将建成区8个街道范围内的素水泥人行道板进行“海绵域市”改造。预计改造总面积约38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约18亿元。由于改造面积广、体量大,该项目将分阶段分步骤实施改造。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研究和调查摸底,计划近期开始启动实施。

中新网记者 刘相琳

原标题:重庆将投8亿启动中水回用 每年减少污水3000余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