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马化腾为霍金遗作出版作跋: 在霍金的文章中,我找到了一些线索……
03-14 22:24:53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4日,在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去世一周年之际,霍金遗作《十问:霍金沉思录》中文版正式发布。著名物理学家、引力波发现者、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基普·索恩为本书作序,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为本书作跋,纪念霍金为科学发展做出的贡献。

作为一名“天文爱好者”,马化腾认为霍金关于宇宙问题的解答,点燃了人们的想象力与好奇心,是留给世界最好的礼物。马化腾提出,应当鼓励更多孩子像霍金一样从小爱上科学,呵护他们的好奇心与想象力,这是科学发现与技术创新的基础。 

在纪念文章中,马化腾也强调了对科技力量的正确使用,他说,“人类善用科技的智慧必须胜过日益强大的科技。我认为,确保人类在赛跑中获胜的关键在于,未来的孩子们是否能够拥有一双相互协调、同等强壮的‘腿’:科技与文化。这是未来教育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腾讯作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与文化公司正在深入思考的方向。”

马化腾长期关注科学人才培养与基础科学研究,2018年11月,马化腾与北京大学教授饶毅一起,联合杨振宁、施一公、潘建伟等著名科学家,共同发起设立“科学探索奖”,腾讯基金会将投入10亿元启动资金资助该奖项,激励青年科学工作者探索前沿领域。马化腾还参与捐赠了被称作“中国诺贝尔奖”的未来科学大奖,以此鼓励更多科学家取得重大突破;同时,他还参与捐赠了西湖大学,希望吸引和培养更多世界级人才,将中国科研水平提升到更高阶段。

马化腾撰写纪念文章背后,是腾讯与霍金的长期渊源。腾讯连续6年举办腾讯WE大会,邀请全球顶尖科学家分享最新科学突破,2017年霍金在腾讯WE大会上演讲,鼓励人类大胆走向太空,这是霍金去世前最后一次参与中国公开活动,霍金好友基普·索恩于2018年在腾讯WE大会发表演讲,讲述了引力波背后的精彩科学故事。

此外,腾讯也启动了“腾讯青少年科普计划”,于2019年初举办首届腾讯青少年科学小会,邀请全球科学家向青少年讲解科学发现,霍金女儿、科普作家露西·霍金登上科学小会舞台,回顾了霍金对科学的热忱,鼓励青少年探索人类未知奥秘。

以下为马化腾作跋全文:

霍金博士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奇妙的世界。我幼年时喜欢遥望星空,对浩瀚宇宙的奥秘十分好奇。对于我这样的天文爱好者来说,霍金关于宇宙种种问题的回答,很大程度满足着我们的好奇心。但是,他带给我们的远远不止于此。在我看来,霍金向我们展现了:一个现代人应该如何去思考、面对和创造未来;如何以赤子之心面对宇宙,在困境中不失去信心、乐观以及对人类的爱;如何点燃自己的想象力与好奇心,成为照亮人类前进道路的亮光……这些都是他留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在霍金的文章中,我找到了一些线索。他能为我们带来那么多礼物的原因,除了过人的天赋,还有良好的教育。他特别提到,十四岁时碰到的一位老师,如何鼓励自己创造性地思考。他承认,“每个杰出的人背后,都有一位特别的老师”。我相信,未来的教育需要更多特别的老师,来呵护每一个孩子的想象力与好奇心。像霍金这样好奇“宇宙如何运行”的孩子,只有不断得到鼓励,才能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发现前人未知的奥秘。这是科学发现与技术创新的基础。

霍金还把目光投向更深远的未来。他对人类是否能善用科技心存担忧,尤其今天我们已经掌握了毁灭人类自己的技术,我们就不得不参与一场“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赛跑:人类善用科技的智慧必须胜过日益强大的科技。我认为,确保人类在赛跑中获胜的关键在于,未来的孩子们是否能够拥有一双相互协调、同等强壮的“腿”: 科技与文化。这是未来教育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腾讯作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与文化公司正在深入思考的方向。

霍金不仅仅是一位向我们传递科学知识的学者,他对于未来人类命运的思考和关切本身,就是人文教育的典范。他给未来的年轻人留下的一连串待解的问题:生命如何在地球诞生?意识究竟是什么?我们在宇宙中是孤独的吗?可以说,这些问题既是科学问题,也是文化问题。对于未来,我与霍金博士一样乐观。我也相信,无限的星空一定蕴藏着解决我们生存问题的地方。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