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年内第四次降准 释放超万亿支持实体经济
10-08 07:43: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中国人民银行7日决定,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也是市场将迎来年内第四次降准。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降准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人民银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专家表示,此前1月、4月、7月央行已经执行了三次降准,此次将是年内第四次降准。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这次降准的目的在于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结构,通过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降准置换MLF不仅可降低银行融资成本,还能优化期限结构,使金融机构获得稳定的长期资金,进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本次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1.2万亿元,其中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但降准不改货币政策稳健基调,旨在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不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贬值压力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降准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资金则与10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因此,在优化流动性结构的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

有人担心,降准会加大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对此,专家认为,当前,我国国际收支状况总体平衡,降准不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贬值压力。

人民银行表示,本次降准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更加巩固。作为大型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出口有较强的竞争力,同时,中国经济以内需为主,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较为完善,进口依存度适中,人民币汇率有充足的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据新华社

影响

股市

“红十月”行情有望展开

这次央行降准,能否让中国股市在全球寒潮下逆流而上?“金秋十月”真的会轻易到来吗?

华龙证券永川营业部总经理牛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节前银行保险板块异动,我们就判断出这很可能是央行‘加息’或‘降准’预期下,大资金乐观预期推动出来的行情。现在看来,央行‘降准’的利好落地了,利好兑现后,金融类蓝筹可能面临一定的回吐压力,三季报业绩题材则有望得到资金的青睐。接下来投资者要关注的是9月份CPI指数和PPI指数。在我们看来,央行降准大概率是为了对冲PPI下滑压力,但CPI上升压力却并未减轻。所以,投资者要关注10月28日这个时间窗口附近,央行会不会‘加息’。最后要提醒一点:加息与降准不矛盾,当前管理层对政策导向是非常重视的,因此不能单纯地把加息和降准成为宽松与紧缩的评判标准。”

银河证券南坪营业部总经理唐贺文指出:“此前我们曾提到,只有满足‘9月最后一天红盘+10月首日高开’两个条件,才会实现‘红10月’。现在看来,今年10月首日能否‘高开’,即便高开又会不会像以往那样成为‘红10月’的起点,仍有待观察。当然,乐观因素还是存在的,最主要的乐观因素还是市场偏低的估值和政策面利好不断加码,而央行降准更是起到助推的作用。”

海通证券中山三路营业部高级投顾张亮认为,“这个国庆长假,外围市场噩耗连连。央行降准的利好,是否一定能撑住股市,还有待观察。今年以来,我们始终强调2638点之下才有吃饭行情,现在看来希望越来越大。对投资者而言,目前应控制风险为主,等待市场超跌时再重拳出击。”

此前市场上已有相应降准预期。国盛宏观研报此前指出,透过央行第三季度例会,央行对海内外经济金融走势的预期更为保守和谨慎;去杠杆措辞更为柔和;货币政策将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灝指出,选择这个时间节点操作,对流动性、预期、情绪影响皆偏中性。

富鼎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维夏表示认为,央行此次举措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同时大幅提升股市信心,有利于“红十月”行情展开,进而四季度启动中级反弹行情。

从历史数据来看,2017年,长江策略研报曾分别统计了从2014年以来,定向降准和全面降准之后5个交易日、30个交易日以及9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整体来看,定向降准后市场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规律。而全面降准后,市场在短期(5个交易日、30个交易日)大概率上涨,但长期来看并无明显的规律。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理财

配置不同产品实现更高回报

与上半年定向降准不同,本次降准正处于资金利率低位震荡时期。截止到9月下旬,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大举跌破3%,银行理财产品更创下去年10月初以来最低收益水平。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本次降准,会对理财市场影响几何?

我市一家股份行个人金融部产品经理在接受采访时分析,从目前来看,央行只是进行了降准,货币政策并没有调整。加上近期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预计受到降准的影响,市场利率将小幅下滑,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保险理财之类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大概率可能继续小幅下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或还会维持下行趋势。融360金融分析师杨慧敏认为,虽然9月份季末流动性会存在各种影响因素,但流动性还是会保持合理充裕,所以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收益率即使有短暂小幅反弹,也不影响大概率继续下行的趋势。因此,投资者不妨适当配置,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力,将资金分配到不同的理财产品中,以便在一个较长的时间跨度内实现更高的回报和更低的风险。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