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降准应对周边市场大跌,基金喊出“全面加仓”
10-07 15:16:08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十一假期最后一天,央行突如其来放出一则重磅消息,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宣布降准,是为了对冲期间周边市场股债双杀对A股开市的影响,而这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现得较为谨慎。“市场依然面临一定程度的压力,可能会仍然处于震荡之中。对于配置型投资者而言,最佳策略是适当降低投资仓位,控制风险。”有基金经理认为。

对冲外围下跌

十一长假A股休市期间,欧洲股市下跌、美国股市下跌、中概股暴跌……与A股关系密切的富时A50期指下跌超过4%。9月27日,美联储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除了对经济现状以及劳动力市场表达充分肯定以外,声明中“货币政策立场保持宽松”被删除也引发市场关注。

因此,“国庆期间外围风险资产以下跌为主,A股权益类资产价格长假归来后将随之承压。”这样的观点占了主流。

timg (19).jpg

譬如在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看来,A股市场整体承压,无论“外部环境”还是“内部环境”均存在较多制约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的因素。

统计显示,10月1日至10月5日期间,海外市场出现了“股债双杀”,MSCI全球下跌1.49%,恒生指数下跌4.38%,全球国债指数下跌0.79%,美元对包括发达和新兴在内的广泛货币升值,商品价格上涨。

“这一切的直接触发原因似乎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有关’低利率再也不适合,我们距离中性利率还很远’的表述(美国时间10月3日)。当日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飙升逾10个基点,并开始打压其他资产价格(含商品)。”招商证券宏观团队的研究员指出。

不过来自于招商证券研报的数据也显示,三季度美国经济数据开始停止改善,9月财政扩张力度亦有明显下降,目前其也预计美国三季度实际GDP同比与二季度基本持平。

“10月又逢缴税周期,降准时点与4月较为类似,即使不能把资金利率再往下打,央行维持较高水位,维持资金利率保持低位的意图非常明显,各利差有望压缩;优先度上利率还是在汇率先,国内基本面决定利率政策,即使汇率承压,也不会动用利率手段,中美利差仅仅是个统计数据而已。”上海一家券商研究人士也表示。

央行强调,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累计实行了四次降准,此前三次分别是年初的普惠制降准,4月25日的定向降准,7月5日的降准。四次合计降准约3个百分点。

国泰基金相关人士认为,偏宽的货币环境不会发生变化,降准将进一步夯实偏宽的货币环境。在同时面利临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利率上升、人重民币汇率波动的双约束之下,央行政策更多的以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为主。“因而央行货币政策将持续宽松,流动性充裕的状况不会发生变化。”

基金经理喊出“全面加仓”

“此次降准的主要内容是,自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央行在答记者问中表示。

timg (18).jpg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大幅提升股市信心,有利于“红十月”行情展开,进而启动四季度中级反弹行情。

前三季度结束,公募基金的排名也随之浮出水面。截至今年前三季度末,上证综指下跌14.69%,创业板指下跌19.47%,在今年单边下跌的行情中,权益类基金受到影响较大表现不佳。Wind资讯统计显示,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今年来的收益率分别为-16.09%和-8.25%。

在这种市况下,开始有基金公司喊出“全面加仓”的口号。

节前,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督促召开了投决会,做出全面加仓的决定,在国庆长假期间引起市场热议。

记者了解到,此次前海开源虽然针对不同契约、不同风险特征的基金制定了不同的加仓策略,但总体上加仓方向非常明确。据悉,制定好加仓策略后,王宏远要求投决会督促基金经理执行投决会决议。

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央行降准无疑是场“及时雨”,可以抵消外围市场下跌的压力,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延续节前反弹走势。

在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经理看来,货币条件并非股市主要矛盾,后续仍期待进一步减税降费、制造业升级、改革开放等措施。偏宽的货币环境将延续,但并非股市的主要矛盾。后续市场的回暖仍期待进一步看到在各项措施的落实上。

此外,在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看来,近期MSCI、富时罗素全球两大指数编制公司为了争夺A股市场,大有兵刃相见之势。

“其背后的逻辑是对A股投资价值的认同,说明A股价值得到了国际主流投资机构的认可,指数公司才有动力尽快将A股纳入至合理比例,从而吸引更多资金跟踪其指数。”该私募人士表示。

原标题:降准应对周边市场大跌,基金喊出“全面加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