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2018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对性暴力说不的刚果医生和伊拉克女性
10-05 20:06:3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北京时间10月5日下午,2018年诺贝尔和平奖揭晓,授予刚果医生德尼·慕克维格(Denis Mukwege)和伊拉克雅兹迪族少女纳迪亚·穆拉德(Nadia Murad),以表彰他们为终止将性暴力用作战争和武装冲突的武器所做出的努力。

下面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两位值得尊敬的人。

德尼·慕克维格

性暴力受害妇女的拯救者

5ktm-hkrzyam9722101.jpg

德尼·慕克维格是一位刚果(金)妇科医生,创立及服务于位于布卡武的潘奇医院,专门治疗被叛军轮奸的妇女。慕克维格目前已经成为修复轮奸导致的生理伤害方面的世界性权威。

有消息称,穆克维格完成在法国的学业后本有机会留在法国,尽管刚果(金)充斥暴力,他仍选择回到祖国。

慕克维格救助了数以千计的第二次刚果战争中的强奸受害者,她们中的一些人甚至不止一次遭到轮奸。

慕克维格为了病人一天工作大约18个小时,通常会主持多达10次手术。他曾经描述病人到达医院时的状况,她们大多处于裸体状态,同时遭到了严重的身体伤害。

2014年,慕克维格被欧洲议会授予最高人权奖萨哈罗夫奖。

丹尼斯·穆克瓦格曾于2016年获得首尔和平奖。当时他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表示,日本应接受慰安妇受害者的要求,向受害者请求宽恕。

他说,他在访韩之前在日本东京参观了慰安妇纪念馆,并观看了慰安妇作证视频,这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还说,70多年来,慰安妇受害者在痛苦中度日,她们唯有接受心理治疗,在经济、社会上实现自立,重新找回正义,才能完全得到治愈。

纳迪亚·穆拉德

曾遭伊斯兰国囚禁的伊拉克女性

afp-21817333b05100484dcfd7ed78d4c616d717a4e9.jpg

纳迪亚·穆拉德是一位雅兹迪人权活动人士

纳迪亚·穆拉德(Nadia Murad) 是一名25岁的伊拉克女性。2014年8月,21岁的穆拉德与其他数千名妇女被伊斯兰国组织(IS)囚禁,后遭到虐待并沦为性奴,她的多位家人则被伊斯兰国杀害。同年11月,她成功逃离伊斯兰国的掌控。2015年12月,她勇敢地现身联合国安理会作证,含泪恳请国际社会将极端组织彻底铲除。

穆拉德是雅兹迪人。雅兹迪人既非穆斯林也非阿拉伯人,是聚居在伊拉克北部接近叙利亚边境的古老教派少数民族,拥有超过50万教徒。IS蔑视雅兹迪族。2014年,该组织“圣战”分子大肆屠杀伊拉克北部辛贾尔镇(Sinjar)的雅兹迪族,迫使数以万计的雅兹迪人逃离,并俘虏数千名女性做为战利品。

穆拉德2014年8月在辛贾尔附近的克邱村(Kochu)被掳走,并被带往摩苏尔。穆拉德曾介绍,自己被送到IS重镇摩苏尔的一幢建筑物内,里面有数千名雅兹迪妇女儿童,被武装分子视作礼物交换。她说,“IS”的“圣战”分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逼迫她们改信伊斯兰教。然后,他们便为所欲为。

穆拉德2015年12月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演讲时,回顾她与1名“圣战”分子所谓的“婚姻”,诉说自己遭受可怕的凌虐。她向安理会表示,自己无法再忍受更多的性侵与折磨,于是决定逃走。

据悉,在逃离摩苏尔的过程中,穆拉德担心没有人会接纳她,但她最终还是在城中的一户穆斯林家庭找到避难处。穆拉德表示这户家庭为她假造了伊斯兰身份,这让她能够越过边境到达伊拉克库尔德族地区。在那里,她住在难民营,并在雅兹迪福利组织的帮助下前往德国,之后与姐姐住在一起。

在此之后,穆拉德成为了一名反性暴力活动家,后被任命为首位联合国人口贩卖幸存者尊严亲善大使。

诺贝尔和平奖颁奖组织称,穆拉德能够讲述自己和他人所遭遇的虐待行为,在叙述自己的痛苦和为其他受害者说话时表现出了非凡的勇气。穆拉德是大约3000名雅兹迪女性中的一员,她们是被IS军队强奸和虐待的受害者。IS的这些暴行是系统性的,也是军事战略的一部分。他们在对抗雅兹迪人和其他宗教少数派的战斗中被当做武器。

来源:地球日报、海外网、环球时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