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成主流消费十大进口城市 火锅民宿很受欢迎
10-07 19:59:30 来源:上游新闻

国庆黄金周期间,国人都有爱去哪儿玩?爱吃什么菜?爱住什么店?10月7日,涵盖吃、住、行、游、娱、购等业态的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发布大数据报告。

重庆成主流消费城市十大进口城市

天猫数据显示,2018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赶着出境玩耍的人们抓紧时间抢购智能翻译机了,天猫数据显示,10月1日到10月3日期间,智能翻译机销售同比增长361%。

timg (20).jpg

同时,洗碗机、嵌入式蒸箱等升级厨房品质的大型家电在天猫创下一个销售小高峰。包括扫地机器人、儿童陪伴机器人等在内的智能机器人增幅更是高达332%。

天猫国际大数据显示,10月1日-3日成交比去年同期同比增长翻一番,其中日本、美国、韩国、澳大利亚、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新西兰、荷兰是前十大进口国。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深圳、成都、武汉、重庆、苏州、南京等一线主流消费城市依然是前十大进口城市。

川味火锅成国庆最受欢迎菜系

阿里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数据显示,十一前三天,国内线下消费走势火爆。

餐饮方面,口碑餐饮交易额与国庆节前相比增长40%以上,人均每餐支出增长约38%。具体来看,川味火锅、江浙菜和粤菜成为了最受消费欢迎的菜系。

各类餐饮老字号也成为了今年黄金周的赢家之一,口碑平台上餐饮类中华老字号商家交易规模较节前三天增长近68%,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增长了近14%。

timg (19).jpg

与此同时,80后、90后等中青年消费者是支持老字号销售快速增长的最重要支柱,他们贡献了近6成的消费,而95后则成为消费增长最快的群体,今年的消费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0%。

旅游景点叫外卖成新常态

国庆前3天,便捷服务消费呈现前所未有的全新景观——大批消费者强势打卡杭州西湖、武汉户部巷、西安鼓楼、厦门曾厝垵、重庆洪崖洞、上海新天地……他们打卡的方式,是在旅游景点叫外卖。

国庆期间,饿了么外卖的新零售订单也飞速增长。尤其是医药和鲜花订单的同比增幅都相当高。饿了么数据显示,高档外卖商品国庆期间也有增长,在国庆头三天,饿了么全平台一共产生了2.4万单个大闸蟹订单。大闸蟹头三天订单量同比增长16.8%,葡萄酒同比增长58.9%。外卖交易额最高省会城市前5名分别为上海、北京、杭州、武汉、广州;外卖交易额增幅最大省会城市前5名分别为贵阳、太原、石家庄、成都、海口。

免排队刷脸入园带来新体验

免排队、秒刷脸、轻松反复入园……在黄金周前,阿里巴巴旗下旅行品牌飞猪就升级未来景区战略,通过技术创新和大数据赋能景区,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作为未来景区的样板间正式亮相,令游客体验“未来场景”。

国庆假期前两日,西溪湿地未来景区游客数量达到平日的6倍,每天有上千位游客享受“无需取票、不刷身份证”的“纯刷脸”极致入园体验。

国庆前4天,飞猪平台上门票整体出票同比增幅约50%。其中,国庆期间飞猪联合百家未来景区进行扫码随机立减活动,通过线下扫码快速入园的游客量同比增幅约150%。

里拉贬值赴土耳其游客大增

飞猪平台上门票整体出票同比增幅约50%,80后预订高星酒店占比超过50%,90后预订民宿短租占比超过60%。受土耳其里拉贬值的影响,十一黄金周赴土耳其游客大增,土耳其游商品购买量同比增长100%。冰岛、挪威、世界杯新贵克罗地亚、神秘欧洲免签国赛尔维亚等小众目的地销量增幅均超过50%。

国庆黄金周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出境游。飞猪大数据显示,90后出境游消费者较去年同比增长超过50%,95后消费者出境游增速最快,较去年同比增长120%。从目的地热度看,日本、泰国、香港依然是今年国庆最受欢迎的境外度假目的地。不过,相比之下,年轻用户更偏爱英国、美国、澳大利亚。

重庆成都民宿最受欢迎

酒店方面,飞猪平台的最壕住客和最久住客也均来自80后和90后的年轻消费者。从国内高星酒店预订看,五成以上的消费人群为80后,集中在北上广深特大城市,及三亚、厦门等度假城市。

timg (18).jpg

相比80后,90后在高星酒店的预订量上也不甘示弱,飞猪平台的数据显示,三成左右的消费人群已被90后占据。

民宿短租的消费人群以90后为主,占比约60%。成都、重庆的民宿最受欢迎。虽然民宿短租间夜价格较五星级酒店便宜,但优质房源也是手慢无,有消费者甚至在五一小长假结束后就立刻预订了国庆的房间,提前时间长达155天。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