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贾跃亭和许家印撕破脸!FF原股东香港提仲裁试图踢恒大出局
10-07 19:26:5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仅仅度过了4个多月蜜月期,耗尽8亿美元后,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开始谋划将许家印名下恒大集团踢出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下称FF)。

10月7日晚18时02分,恒大健康(00708.HK)公告称,贾跃亭向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公告称,恒大子公司时颖于2017年11月30日与Faraday Future原股东(FF Top Holding Ltd.,实际控制人为贾跃亭)签订合并与认购协议。恒大在三年内投资20亿美元,占合资公司45%股份,按照协议约定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恒大在2018年5月25日已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支付的8亿美元。

2018年7月,原股东即提出恒大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恒大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恒大为了最大限度支持合资公司的发展,与贾跃亭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情况下,可提前支付7亿美元。

公告称,原股东利用其在合资公司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合资公司,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恒大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1)剥夺时颖作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2)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分析人士指出,这两项要求若能得到支持,等于贾跃亭可以随意处置合资公司股份,摊薄稀释恒大股份甚至踢恒大出局。这不排除是贾跃亭在难以如期兑现量产承诺、可能失去控制权的背景下走的一步险棋。

恒大健康在公告中回应,公司认为已履行相关协议项下的责任,已聘请国际律师团队,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捍卫恒大在相关协议下持续享有的权利,保障公司及股东的利益。公司将适时刊发进一步公告。

恒大健康于10月4日停牌,并宣布将于10月8日复牌。停牌前,恒大健康股价报10.5港元。

此前6月25日,恒大健康公告称,恒大集团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这意味着恒大正式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在恒大集团正式入主FF后,恒大方面将委派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担任Smart King公司的董事长。

7月30日,法拉第未来方面称,首台白车身抵达了该公司位于汉福德的工厂,至此,FF 91的整车组装工作正式启动。在8月17日的一则声明中,法拉第未来称,已经对汉福德工厂做了大量的资本投入,随着FF91的产能提升将扩大规模。“汉福德工厂标志着公司在2019年初将其首款量产车FF91投向市场迈出了最重要一步。”

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在广州市恒大中心揭牌。

恒大集团总裁兼法拉第未来集团董事长夏海钧、恒大高科技集团副总裁、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兼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董事长彭建军、恒大高科技集团副总裁兼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总裁袁仲荣(原广汽丰田董事长)和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COO高景深(原广汽丰田副总经理)等一众管理层出席揭牌仪式。

在揭牌仪式上彭建军表示,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将全面负责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未来十年,在中国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

当时,彭建军提到,十年后,FF的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FF91、FF81等多系列多车型产品面向全球市场,覆盖高端、中端及入门级,打造互联网智能出行生态,全面满足快速增长的不同市场需求。

8月底,法拉第未来宣布首款量产车型FF 91的首台预量产车(FF 91 First Pre-Production Vehicle)下线。法拉第未来内部邮件表示,该公司工程师完成了这台具备完整功能的FF 91预量产车的验证工作。

FF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曾8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目前仍滞留美国。

贾跃亭目前仍然是乐视网的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

据乐视网(300104)介绍,截至2018年9月25日,贾跃亭持有公司10.2亿股股份, 占总股本的25.63%,其中8.7亿股已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21.98%; 10.2亿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25.63%,冻结时间为自冻结之日起三年。 贾跃亭所有质押的股票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贾跃亭持有公司股票的处置进度一定程度受其股票质押、冻结状态的影响,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

原标题:贾跃亭和许家印撕破脸!FF原股东香港提仲裁试图踢恒大出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