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秋前夕,他们收到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
09-20 17:31: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233313_副本.jpg

“你们说得对,我出去以后,争取考个大学,这才是给父母最有诚意的道歉。”今(20)日,市检察一分院的“莎姐”检察官们给未成年服刑人员送去了一份特殊的中秋节礼物——在市未成年人管教所挂牌成立“莎姐”工作室,以后,未成年服刑人员遇到困惑时,可向检察官们寻求面对面心理辅导或通过“莎姐”信箱解决问题。 

att_1233314_副本.jpg

“莎姐”走近未成年服刑人员身边

此次挂牌成立的“莎姐”工作室和“莎姐”心理咨询室设置在市未管所的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市一分检副检察长冉劲、市监狱管理局副局长彭正容参加挂牌仪式,为形成对未成年人服刑人员保护、帮教长效机制,明确界定双方的职责和义务,市一分检与市未管所还当场签署了《“莎姐”工作室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协议》。 

“‘莎姐’工作室设立后,我们将定期巡查监管场所,了解在押未成年人的住宿条件、学习情况、思想状况等。”冉劲称,针对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理或及时向监管部门反映,并定期对在押未成年人进行教育谈话,听取监管人员的意见、建议;针对未成年犯的特点,通过入所开展法治教育、讲授法治课程、设立宣传栏、亲情会见、形成问题报告等方式开展相关工作。 

挂牌仪式结束后,“莎姐”检察官龙燕还为未成年人服刑人员上了一堂名为《认识自我、积极改造、拥抱未来》的法制教育课。

att_1233315_副本.jpg

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团队向未成年服刑人员提供辅导 

挂牌仪式结束后,在“莎姐”心理咨询室,服刑人员吴天明(化名)接受了心理咨询辅导后,一脸笃定地告诉“莎姐”心理咨询师团队和志愿者,在剩下的1年多刑期里,他会认真接受改造,多学技能。“我想让父母知道我不再是曾经不懂事的我,想他们也来看看我。” 

据悉,“莎姐”心理咨询室是向未成年服刑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对心理、行为存在严重问题需要进行个别矫治教育的,及时开展教育矫治工作。承担这项工作的,是一分检“莎姐”心理咨询师团,其中有具备专业心理咨询资格的未检检察官,以及该院热心未检工作的检察工作人员。 

除了提供面对面的心理咨询辅导,市一分检还专门设立“莎姐”信箱,未成年服刑人员在生活、思想、学习等方面遇到问题,可以写信投至“莎姐”信箱,检察官们将有针对性地为其答疑解惑、解决问题,并对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维权线索进行处理。 

重庆市监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彭正容认为,在市未管所设“莎姐工作室”,将会拓展未成年犯教育改造的空间、增添未成年犯教育改造的载体、提高未成年犯教育改造的科学化、专业化和社会化程度。“‘莎姐’必将为未管所教育改造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据悉,近年来重庆市检察院一分院积极贯彻“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将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他们已经聘请了包括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在内的“莎姐”志愿者团队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热心未成年人教育事业的代表人物作为社会力量,以期共同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及犯罪预防、帮教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通讯员 凡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