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季|建筑研究生转向电影:数千个夜晚审视梦想 选择坚持
11-29 18:50: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584678.jpg

△27岁的李喆选择了做自己喜欢的事。

【个人简介】李喆,27岁,重庆大学建筑专业2015级研究生,全身心投入一直以来热爱的电影领域,毕业前计划产出一部短片或剧本,准备将来进入影视公司。

【求职感悟】为自己做选择,任何时候都不晚。做建筑很难,我敬佩身边依然热爱建筑学并持续为之付出努力的师长和同学。身边的同学为就业做着积极的准备,我仿佛是一个局外人。焦虑是难免的,因为我在承担为梦想而拼搏的风险。但是,每个人的路不一样,不管走那一条路,都是一场冒险。

在很多人看来,建筑学专业是兼顾设计的美感和理工思维的好专业,未来就业也比较容易。但有这样一个人,本硕8年建筑学科班出身,即将研究生毕业面临就业,但他却全身心地投入自己多年以来热爱的电影领域。

他是李喆,目前暂未拿到企业录用书。“明年7月前,一定争取拍摄至少一部短片作品,编辑一部剧本,希望能够进入心仪的影视公司。”

广泛涉猎电影书籍,两度错失电影专业

高中时,李喆狂热痴迷电影,读完北京电影学院有关教材,广泛阅读电影史、电影杂志等书籍。他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干电影。

高考报名时,由于对报考政策不熟悉,李喆作为一名非艺术类考生,不能报考电影有关专业。折中考虑,李喆填报了和艺术、创意类专业具有共性的建筑学专业。

本科的时候,李喆“两条腿走路”,电影和建筑都在学。考研清华失利的他,本来如释重负,认为自己没被录取,终于可以不用读建筑,转向电影领域时,却收到重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为此他犹豫了,“本科毕业的我还是懦弱的,没有勇气放弃一切担起自己的电影梦想,最终还是选择继续读建筑专业研究生。”

两千多个日夜的思考 终于笃定梦想

李喆说,从高中毕业开始,8年以来,他在两千多个日夜痛苦难堪,认为自己是个懦夫,两度失去接触电影专业的机会。

“读硕士期间生涯,我心里一直被电影所叩击着。”研一下期,李喆经过反复思考、权衡后,终于坚定了自己的想法:研究生毕业后一定要从事电影行业,“突然觉得自己在建筑领域里能够做的东西非常非常少,耳濡目染前辈的工作状态后,觉得与其兼顾,不如把所有的精力放在最想做的事情上。”

谈起下决心的过程,李喆说是一部动画片给了他启发:一个打乒乓球特别糟糕的运动员,有一次比赛失利后,他放弃打球,开始全球各地游历。一次游历归来,正好碰到兵乓球决赛,他观赛时泪水竟然夺眶而出——他以为自己游历各国是因为不再喜欢乒乓球,但其实是因为太爱乒乓球了,承受不起失败的打击。“我想到那部动画片最后的一段自白,‘对不起,我再也不会放弃我的热爱,’心里有跟他一样的感受。我再也不会放弃我所热爱的电影领域了。”

父母不理解,幸好女友很支持 

放弃建筑专业这块“香饽饽”,李喆的决定让父母非常不理解。这段时间校招季,父亲经常打电话问他有没有投简历。“我都不知道怎么跟他们解释,因为老一辈可能理解不了我们的想法。不管从事什么,毕业后都要从底层做起,既然都要从零开始,为什么不做自己热爱的事呢?”

让李喆庆幸的是,女朋友很支持他,“双方父母的质疑,现在我还没法辩驳,因为还没有足够的实力去承诺什么。但是我觉得所有的东西都是一时的小苦小难,都是可以过去的。女朋友能够理解我,就是最大的支持了。”

计划毕业前靠作品进影视公司

虽然李喆这么热爱电影,迄今为止只拍摄过一个关于城市行走的宣传片和一部介绍磁器口川剧团的短片。

李喆研二时,同学院的好友曾给他建议,纸上得来终觉浅,以后想在电影方向发展还是要动手去实践、拍摄。“‘做’和‘不做’的差距还是很大的,我们同窗三年,还没有看到李喆的作品,心里觉得有些遗憾”。

“我目前有几个关于雕塑的故事,希望能在毕业前制作成一个短片。我还要和女朋友一起,改编一本爱伦•坡的短篇小说,把它绘制成分镜稿。也算是兑现与好兄弟的约定,还希望把作品当成敲门砖,顺利进入影视公司工作。”

8年来两千多个日日夜夜的辗转反侧,终于选择坚持电影梦想的亲身经验,让李喆对人生道路颇有感悟:“找何种的工作,都是一时之举,各有所谋也各行其路,无所谓欣羡或自得,未必做自己想做的就是好事,只不过我选择了做自己喜欢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