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鱼鳞云到底是什么云?
11-29 08:32:05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古往今来,各地都有不少关于鱼鳞云的顺口溜,而且大多和气象相关。

“云势若鱼鳞,来日风不轻”

“鱼鳞天,不过三”

“天上鲤鱼斑,晒谷不用翻”

其实这些谚语无非在说两件事,天上出现鱼鳞般的云彩,要么刮风下雨,要么天就一直晴好下去。

同为鱼鳞云,为何却预示着两种截然相反的天气呢?

鱼鳞云

两种鱼鳞云

所谓鱼鳞状云,指的是许多的云块如同鱼鳞一样,一片片排布在天上,但“鱼鳞”的长相却可能存在差异,若云块如同白色细鱼鳞状,气象学称之为“卷积云”,大范围的卷积云出现,多预示着风雨天。

若云块很像是大块的鱼鳞,规则地排列在天空中,如同粗大的鱼鳞斑或者瓦片,这便是另一种云,称为“高积云”,若这种云在阴雨之后出现,多预示晴好天气的到来。

雨前的细鱼鳞

卷积云

若天空中出现大面积密布的卷积云,说明有很强的扰动或者空气抬升作用,从而把空气中的水汽输送到高空大气层中,这种情况一般说明距离本地不远的地方有强的气旋或锋面的作用。

同时卷积云的存在,说明高空大气不稳定,这种不稳定会从上至下影响中层,甚至低层的大气,使整个空气都变得不稳定。

随着时间的推移,距离本地不远的气旋或锋面靠近,加之大气不稳定,共同作用的结果就是,天气转坏,风雨随之影响本地。

高压控制下的粗鱼鳞

高积云

在高压控制下,特别是从冷高压转变为暖高压时,本地的空气稳定抬升,由于没有强烈对流,不会出现大朵的棉絮状云彩,而是大范围水汽稳定抬升,在高空冷凝形成范围很大的、边界清晰的粗鱼鳞状云彩,这也预示着天气将晴好下去。

碎裂成鱼鳞状的样子也不奇怪,大范围物体的一致性变化,经常会伴随这种规则的裂纹,比如干旱后如同龟壳的湖底,烧制出网状花纹的哥窑瓷器等。

你还了解哪些特别的云呢?

原标题:地理知识 | 鱼鳞云到底是什么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