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现有340万技能人才 机械类和交通类专业学生最走俏
11-29 20:58: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到技工院校读书,学什么专业,什么专业好就业?

29日,“巴渝工匠2020”论坛暨重庆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年会在两江新区举行,目前我市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近几年一直稳定在98%,机械类和交通类专业学生最走俏。

据重庆市人社局副局长谢辛介绍,目前全市技工院校54所,开设专业182个,开办专业点579个,与全市重点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对接度达73%,在校生9.8万人,今年招生已达3.14万人,一举扭转连续三年下滑趋势。

技工院校招生出现好转,可喜的是,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近年来稳定在98%,其中机械类和交通类专业学生最走俏。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全市技能人才总量340万人,高技能人才94万人。

同时,针对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大幅增加的情况,技工院校采取了相应的举措。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院长唐勇介绍,不景气的专业要限制,对地方需要鼓励发展的产业,就要进行申报开设。今年学校就新增了电子信息技术、工业机器人维护等7个专业,淘汰了矿山机电等3个专业。

“我们今年开设了新能源汽修模块、无人机技术和无人机智能制造专业,就是为了适应变化。”重庆市艺才技工学校校长王勇说,技工院校随着产业发展和调整的需要来调整相关专业。

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鼓励我市技工院校开设更多市场需要的技能专业,我市正在制定技工院校专业补贴激励制度,计划将技工院校专业和市场挂钩紧密度结合起来考核,学生毕业后就业率高,在重庆本地实现就业的比率高,设置的技能专业和重庆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贴合度高,政府转移支付的办学财政补贴就会越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杜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