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竟然这么高科技!从空中也能洞悉地下的秘密
11-29 09:53:37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号消息,今天我们讲遥感考古。

与传统田野考古主要依靠精细的手工设备不同,在遥感考古现场,你会看到三维激光扫描仪、无人机、磁梯度仪、高密度电法测量系统等,各种高科技仪器。

各个不同学科的工作者,根据预先取得的探测区信息和物理化学特点,选择不同的方法开展研究。

新疆奎玉克协海尔古城的考古现场

遥感考古何时起

遥感考古是应用卫星、航天飞机、航空飞机、无人机等不同的空间平台和探测设备,对古代遗迹进行探测的科学。

1906年,英国军官沙普从军用热气球上对“巨石阵”进行倾斜和垂直摄影,并将照片在考古学杂志上发表。

这被公认为是遥感考古的开端。

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以后,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人们从卫星平台上获取了大量对地观测数据,揭开了从航空摄影考古到遥感考古的新篇章。

我国的遥感考古,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对战国晚期“寿春古城”的航空摄影考古。

近年来,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多项重大考古工程中,遥感考古技术都曾大显身手。

图为用高密度电法测量系统进行探测,高密度电法的基本原理为岩石、矿石、人工夯土、天然土壤等不同介质的导电性(即电阻率)具有差别,用专业的仪器可以测量出地下介质电阻率的变化,从而分析判断出地下介质的具体性质。

遥感考古作用大

那热德沟口的草滩中,无人机在大地上发现了巨大的“太阳”,引起了工作人员的强烈兴趣。

有遗址的地方,地面不同植被、土壤、地貌特征等,肉眼难以观察到。

但通过遥感平台上的观测设备,可以获取它们的电磁波数据。

这些信息经过计算机处理,能了解观测地表的植被、土壤、地形等变化状况,进而提取考古目标信息。

遥感考古因为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有着视野广、效率高、对遗址无损探测等诸多优势。

另外,除了观察地面遗址,遥感探测的触角还可延伸到地下或水下,比如水下遗址探测。

遥感手段能测量水下地形,反演历史条件下的水下地形信息,确定遗址的位置和范围等。

达勒特古城遗址,位于博乐市东南37公里的破城子村北缘。

我们用肉眼看上去,残破的城垣似乎已经与周围的黄土融为了一体。

但在遥感考古的探察手段下,人工的遗址无所遁形。

上图为高密度电法测量,对达勒特古城城墙及周边进行探察的结果,从输出的图像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地下物质以不同的颜色显示了出来。

专业人员可以从中清晰解读出,防御壕沟、城墙、人工建筑遗迹等的痕迹。

你还知道哪些高科技可以应用在考古中?

原标题:地理知识 | 从空中洞悉地下的秘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