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下眼睛“防走丢” 儿童虹膜防丢平台来重庆了!
11-29 20:25: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129190728.jpg

用“望远镜”扫一下眼睛,将提高失踪儿童被找回的几率!     

29日,中国儿童虹膜防丢失网络平台“重庆站”正式启动,这意味着,“虹膜识别”首次走进了重庆人的生活。今后,为0至12岁儿童采集虹膜信息后,将建立儿童虹膜数据库,这也将成为“走丢”儿童重新回家一把永远的钥匙。

“虹膜防丢”首次走进重庆

虹膜识别技术是通过眼睛中的虹膜进行身份识别,是目前国际上最为方便和精准的生物识别技术。中国儿童虹膜防丢网络平台,首次将虹膜识别技术应用于儿童安全领域。

如何进行虹膜识别呢?

虹膜识别类似于好莱坞科幻电影中,通过扫描眼睛开启机关的炫酷场景。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通过一个类似于“望远镜”的采集装置,只要扫一下眼睛,就可以给孩子录入虹膜,录入虹膜不需要接触儿童身体。

与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相比,虹膜识别在稳定性、准确性、生物检测性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它能提取出200多个量化信息点,且具有唯一性,误识率低。

目前,中国儿童虹膜防丢失网络平台平台已与上海、江苏、浙江、河北、安徽、辽宁、黑龙江、四川、福建、内蒙古等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是“虹膜识别”首次走进重庆。

将为0-12岁儿童建立虹膜数据库

采集现场,也有家长担心虹膜采集会不会泄漏孩子的隐私。

中国儿童虹膜防丢失网络平台重庆工作站主任彭文亚介绍,为了更好地保障平台及平台用户的数据安全,平台将数据库存放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学院,由其为平台录入的儿童虹膜数据提供安全保障。

此外,由平台自主研发的虹膜录入软件质量和信息安全性己通过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检测认证,符合相关国家标准。

采集0至12岁儿童的虹膜信息后,将建立儿童虹膜数据库。儿童虹膜数据库建立后,平台还将陆续向公安、教育、民政等部门开放数据比对端口。

虹膜采集将收费180元。中国儿童虹膜防丢失网络平台将拿出一定的名额免费为特别困难的家庭及贫困户采集0至12岁儿童的虹膜信息。

全国已建立近百个虹膜录入工作站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益文化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18日,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推动儿童预防丢失、快速查找以及针对儿童丢失伤害心理康复等中国儿童防丢防拐社会参与机制建设,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全国开展“互联网+儿童保护” 中国儿童防丢防拐倡议行动。

到目前,全国已经建立起近百个儿童虹膜录入工作站,给孩子添加了一道儿童防丢“保护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