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焊工岗位上奋斗24年 掌握了车间5条生产线工艺
11-08 08:53: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289a4b3-ad88-4dd8-8e86-a5e6eaa563eb.jpg

叶红 市妇联 供图

传统观念认为,焊工是合适男人干的职业,但叶红却在这个岗位上整整奋斗了24年。24年里,她从一个学徒到技术工,再到刻苦学习、勤奋钻研,掌握了车间5条生产线的生产工艺。2015年,她被评为“重庆市巾帼建工标兵”。

叶红用一把焊枪创造出了很多奇迹。2016年,庆铃公司对重车油底壳进行改进,须在本体厚度仅0.8毫米的油底壳焊接支座,车间很多技能较高的男职工都不敢接招,叶红主动请缨,经过近半月的反复试验,终于攻克了薄板与小件的焊接工艺。在2015年公司新产品加长皮卡试制过程中,初期受项目进度的影响,须手工完成6台加长皮卡车架纵梁试制工作,该项工作对焊接质量要求高,时间紧,叶红主动承担了6台车架纵梁的加长焊接任务,确保了公司加长皮卡车架试制工作的按期推进。

在重型车架焊铆组成立之初,由于作业人员紧缺,车间为叶红从事的重车车架焊接装配及检查工位仅配置了3名女职工,她们要承担整个车架的10余种悬挂件的螺栓装配、打紧及扭力校正工作,须对车架完成品的焊铆质量进行逐一全数确认、检查,工作量大且繁琐。在人员严重不足和缺乏实作经验的情况下,叶红主动承担一半的工作,一天下来累得她腰酸背疼,有时脚手都不听使唤了。在这样的工作中,她不断总结经验,摸索出了装配、检查高效且保质的作业方法,为任务完成起到了重要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见习记者 吴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