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记录当代人生活状态 川美学生作品获全国摄影大赛大奖
11-07 08:01:41 来源:重庆日报


本组图片为川美学生付玉娇镜头下的当代人生活——《身边被遗忘的风景》组照。(本组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重庆日报消息,一个送外卖的小哥,躺在店门口的摩托车上看手机,旁边还有一个人俯身跟他一起看………无论在地铁上、商场里,也无论是青年人、老年人,大多也都在埋头看手机,忽略了身边的风景。这是四川美术学院2014级新媒体系图片摄影专业学生付玉娇,日前参加首届“特想摄影全国大学生摄影比赛”决赛时提交的一组作品。她和团队一起创作的作品,获得了本次比赛的最高奖。

据了解,首届“特想摄影全国大学生摄影比赛”旨在集中汇报国内高等院校摄影教育的成果,深入了解国际摄影教育发展方向,并寻找和发掘大学生中的摄影新秀,分享影像行业的最新技术成果。

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高校的12名大学生,通过在网上提交作品,从海选中脱颖而出。12名海选入围者来到北京后,被随机分成4个小组进行小组PK。

“决赛要求必须在72小时内完成命题创作。”付玉娇告诉重庆日报记者,4个小组分别有4位导师指导,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创作。付玉娇所在小组的创作命题是“行为”,其他小组的命题分别是“身份”“流动”“爱”。最终,付玉娇和鲁迅美术学院的顾东轩、中国传媒大学的刘航一起组成的小组,以总分1752分获得此次大赛的优胜组奖(最高奖)。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决赛时,付玉娇拍摄的《身边被遗忘的风景》组照,关注了不同身份、不同年龄段的人在不同的环境中,只专注玩手机的状态。她的队友顾东轩拍摄的是《缺爱的共享单车》组照,反映人们对共享单车的破坏;刘航则拍摄了名为《一毫米的爱情》的组照,反映大学生的爱情。“每个人的行为,都会对身边的环境和其他人产生影响。”付玉娇说,大家拍摄这些照片,就是客观记录当代人的生存状态。

付玉娇平时就喜欢观察各类人的生存、生活状态,并用相机进行记录。她提交的海选作品拍摄的是三轮车司机、庙会摊主、重庆十八梯的劳动者等普通人的生存状态。“以前自己拍摄时思路比较窄,参加此次大赛对开阔眼界、了解国际摄影未来发展的趋势等,都非常有帮助。”

原标题:用镜头记录当代人生活状态 川美学生作品获全国摄影大赛大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