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病了 一家人的心却暖融融的...为啥?邻居纷纷来了!
11-07 08:06:51 来源:重庆商报

邻居给梁女士发的关心微信 受访者供图

重庆商报消息,都说远亲不如近邻,这两天家住渝中区石油路的梁女士,心里就被小区里一群邻居暖到了。原来,她的孙子发烧,平时一起遛娃的邻居们知道后,纷纷前来探望,还给孩子买来各种水果、玩具,洗澡的草药……她说,这些暖心的小事让她切身感受到了久违的邻里情,“邻居之间不应该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只要敞开心扉,真诚相待,邻里关系也会变得很融洽”。

孩子病了 邻居热心帮助

这两天,梁女士家里前前后后来了不少邻居,他们一家人的手机里还收到很多关心孩子的微信和电话。

原来,上周六,梁女士的孙子言言(化名)发高烧,“因为孩子没满一岁,加之是第一次发烧,我们当时心里很着急。”梁女士昨日告诉记者,情急之下,他们打电话向邻居“桃子爸爸”求助。“桃子爸爸”在电话中给他们讲了很多护理知识,还让他们给孩子做些简单的小儿推拿,以辅助降温。让梁女士感动的是,因为没在家,“桃子爸爸”和妻子还在外面现录了一段小儿推拿的简单视频,让他们照着做。

电话刚挂不久,就有人来敲梁女士家的门。原来,“桃子外婆”听说楼下的小言言生病了,马上下楼来看是否需要帮忙,还带来小儿推拿的书,同时从家里拿来艾草,让他们熬水给孩子泡澡。

主动开口 改变邻里关系

梁女士说,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一大早,隔壁一栋楼的“萌萌外婆”、“核桃外公”都来家里看望孩子。他们不仅买来玩具和水果,还带来各种帮助幼儿降温的小妙招。

说起这些热心邻居,梁女士一家人感动异常,“我们以前在小区里基本上一个人都不认识,改变是从一年前开始的。”梁女士说,以前在电梯里,彼此之间都很少说话。自从她有了孙子后,一家人外出遛娃,借助这个契机就主动和邻居们攀谈。慢慢地,大家就渐渐熟悉起来。

这一年,梁女士一家人认识了很多邻居,有山东的、北京的、四川的……现在大家都成了很好的朋友:这家人做了馒头给邻居送些去,那家人回老家带了什么特产又给邻居送些来……邻里关系的改变,让梁女士感受很深。她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住家属院老小区,一栋楼的邻居几乎每个人都很熟悉;搬家了,小区大了,环境好了,可别人关着门,自家关着门,反而邻居姓啥叫啥都不知道了。“这些好邻居又让我回到从前那种邻里关系,真诚又暖心。”梁女士称,现在自己经常开着家门,没事也去邻居家串串门。自己热情对人,也会被人真诚相待。

调查

你的邻里关系如何?

你有邻居的电话吗?你通过什么方式和邻居相识?遇到困难,你是否找邻居帮过忙?昨日,本报记者带着预设的这三个问题,随机采访了不同小区的居民,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赖阿姨(59岁,家住九龙坡区晋愉九龙湾):我和邻居关系都挺好的,年轻人、老年人平时见面都会打招呼。虽然彼此没有存电话,但建了一个微信群,平时有什么事都是微信联系。其实以前邻里关系不怎么好,但后来有了孙女,经常带她下楼玩,慢慢接触邻居就多了。

饶小姐(27岁,家住江北区首创鸿恩):我手机里有邻居电话,我们经常聚餐一起玩,今天去这家吃吃饭,明天去那家聊聊天。大家是在装修时认识的,当时互相串楼,看别人家是怎么装修的,慢慢大家就认识了。后来有人牵头建了一个一栋楼的邻居QQ群,大家就更熟悉了。我们楼上有一户和我们老家是一个地方,还邀请我们去他家吃饭,我妈妈有时候做了好吃的,也会让我端上去给人家吃。前两天,我妈妈没带钥匙进不了家门,就到我们楼下邻居家里玩,等我晚上9点加完班才一起回家。

李女士(61岁,家住渝北区翠湖柳岸):我有很多邻居电话,上下电梯的时候经常碰到就认识了。有时候一个小区的,大家还约起打麻将,一起去买菜,一起去自驾,过年还要组织在一起团年吃饭。大家有什么事需要帮忙都会说,哪家办喜事邻居之间也会去。

郑先生(27岁,家住渝北区融科金湖湾):我才搬去小区两年多,平时和邻居交往不多,也没有邻居电话。只有一次,家里没菜油了,我跑去隔壁家借菜油,就认识了隔壁邻居。

杨小姐(30岁,家住渝北区奥林匹克花园):有一次邻居家里水管坏了,向我们家求助,我们就认识了。后来经常开门遇见,就慢慢熟悉起来,还彼此留了电话和微信。我还没找邻居帮过忙,不过有困难了我会想到他们。

建议

主动和邻居打招呼

渝北区宝圣湖社区干部唐小玲做社区工作多年,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以往他们在做社区调查时发现,虽然大家现在住的环境好了,可邻里关系却不如从前。最讽刺的是,如今最常登门的人是快递员与外卖小哥,住得最近的邻居却往往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唐小玲介绍,现在很多社区都在为增进邻里感情做工作,他们也做了很多尝试:比如端午节社区会组织大家一起来包粽子,街道还组织过全民运动会。

唐小玲表示,其实“邻里陌生”折射的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一种心态。要改变这种现状其实很简单:大家见面主动打声招呼;主动给个微笑;平时有空多相互串串门、聊聊天;家中有事多请邻居帮忙。如此一来,何愁邻里关系不好呢?

记者手记

邻里不应是陌生人

梁女士一家人这次经历,看似小事,其实反映了当前社会的大问题。因为,生活的美好往往就是通过这些充满人情味和烟火气的小事来体现的。我们常说“远亲不如近邻”,可一个让人无法回避的现实是,在高楼掩映的城市里,在网络发达的今天,经常都是“比邻若天涯”。

“邻里”不应该只是“陌生人”。而要重拾邻里温暖,增进邻里感情,除了要打破画地为牢、自我封闭的生活方式,还要敞开心扉,增加对陌生人的信任感,更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努力,让邻里的利益趋于一体,让邻里的关系更加和谐。

原标题:宝宝病了 一家人的心却暖融融的 为啥?邻居纷纷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