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消费者欲购空净产品
11-06 08:26:48 来源:北京晨报

为了让自己和家人拥有一个自然清新的居住环境,空气净化器几乎成为家中必备。不过,具体有多少消费者家中已经安装了空气净化器,出于什么原因购买,通过哪些途径购买,购买空净产品最关注哪些因素,对于空净产品的预算处于什么水平等,为了更深入了解消费者对空净产品的看法,近期,《北京晨报·家居周刊》联合新浪家居对空气净化器市场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消费调查,综合读者来信和网络投票,本期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还原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的认知和看法。

timg.jpeg

超六成尚未安装空净产品

调查结果显示,83%的消费者对购买空气净化器持积极态度,17%的消费者则对购买空气净化器态度消极。具体来看,68%的消费者认为很有必要购买空气净化器,15%的消费者则表示可以尝试购买,而14%的消费者认为空气净化器可有可无,还有3%的消费者则认为没有必要购买空气净化器。

不过,虽然有超八成的消费者对购买空气净化器持积极态度,但是就目前情况而言,空气净化器的安装度并不高。调查显示,目前已经安装空气净化器的占37%,尚未安装的则占到63%。而比较可喜的是,在尚未安装空气净化器的消费者中,有57%的消费者表示有安装意愿。

九成消费者因天气污染购买空气净化器

对于空气质量是否对日常生活有影响,调查结果显示,72%的消费者认为空气质量对日常生活影响大,18%的消费者认为空气质量对日常生活有影响但关系不大,还有10%的消费者则认为空气质量对日常生活没有影响。而对于出于什么原因购买空气净化器的结果,也印证了消费者的这一看法。调查显示,选购空气净化器的原因位列前三的分别是天气污染、除菌除异味、有老人和孩子,其中因天气污染而购买空净产品的占90%,除菌除异味占80%,因为家中有老人孩子的占60%。

相关数据表明,空净产品的生产企业已经达到400家,面对如此多的品牌,消费者从哪些方面了解空净产品?调查结果显示,47.6%的消费者是通过平面或网络媒体,18.4%的消费者通过卖场推荐,通过朋友介绍的有11.3%,通过电视媒体、户外广告、展会的分别占9.5%、4.6%、8.6%。

选购空净产品消费者最关注价格

目前,空净市场品牌杂多,消费者了解渠道多样,但是选购的主要渠道还是线下,网上购买的比例则呈现逐年递增趋势。调查显示,目前,近四成消费者选购空气净化器是通过线下实体店,厂家直销居于第二位,占比28%,排在第三位的是网上购买,占比19%,通过超市购买、空净展销会购买的分别占比10%、7%,居于第四、五位。

而在选购空气净化器的过程中,消费者最关注的因素中,价格以83%的占比居于首位,品牌美誉度紧跟其后,占比74%,产品性能以61%的占比居于第三位,售后服务排在第四位,占比57%,而操作便捷度、外观设计、附加功能分别占比28%、12%、10%。

智能滤芯更换附加功能关注度高

在使用空气净化器的过程中,消费者关注的主要功能去除空气污染物占89%,位列关注榜首,其次是吸附过滤悬浮颗粒,占比77%,杀灭细菌占58%,居于第三位。除异味排在关注度第四位,占比42%,测试空气质量、除湿/加湿、其他分别占到36%、21%、11%。

如今,空净企业推出的空气净化器除了拥有净化空气的主要功能外,还为空气净化器增加不少附加功能。而消费者对于携带多种附加功能的空气净化器,最关注的是智能滤芯更换,占比78%。65%的消费者关注远程遥控,有56%的消费者关注其WIFI功能,智能光感的关注占比49%,对香薰功能的关注占28%,小型音响的关注占13%。

空气净化器作为家居生活的一部分,除了净化空气外,其实也扮演着家居配饰的一部分,消费者对于其外观设计也有自己的看法。调查结果显示,42%的消费者喜欢移动式,27%的消费者青睐落地式,15%的消费者倾向于壁挂式,便携式、吊顶式、其他则分别占10%、4%、2%。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