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现象能持续多久?
11-06 07:59: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很多人重新认识吉利是从销量开始。

吉利1.webp_meitu_1.jpg

9月23日,吉利汽车西南营销事业部联合区域内四川、重庆、贵州和云南四地经销商,一场活动半天时间订车3569台。仅重庆地区631台,创造了自主品牌汽车区域团购会销量的新纪录。

其销售成绩让业界“不可想象”,事实证明,这并非单一节点的偶然爆发,吉利汽车在西南地区1-10月终端持续增长,销量达11.9万辆,同比增长85%。

而在全国,吉利汽车2017年1-9月份销量82万台,在大多车企日觉销售艰难的情况下,主动将100万销量目标调高至110万台。

“现在的吉利比原来好看多了”,“吉利最近卖得确实好”,每一个车企都会因为产品换代,或者恰好切入到市场空白点,出现波段式的起伏,那么,吉利现象会长久吗?

吉利2.webp_meitu_1.jpg

11月3日,西南媒体走入位于宁波的吉利(杭州湾)研发中心,该研究院占地415亩,总投资62亿元,今年5月全面启用,是吉利汽车研究院总部和研发大本营,也是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汽车研发中心。

除了宁波之外,吉利在杭州、哥德堡、考文垂另有三大研发中心,以及上海、哥德堡、巴塞罗那和加利福利亚等四个设计中心,研发人员超过1万人,其中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外籍研发人员达到3000人,集合了汽车技术创新领域的众多顶级专家。

据介绍,近几年吉利汽车每年的研发投入近百亿,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吉利3.webp_meitu_1.jpg

在宁波研发中心大厅INTEC展示区域,分别展示了吉利最新的发动机,轻量化产品、安全技术、智能系统、新能源车型等,这里面有轻得女士单手就可提起,重量仅有3公斤的炭纤维轮毂,有三年内将全面搭载到吉利所有车型的1.0T、1.4T及7DCT变速箱,随时提供股票信息的智能系统,还有给行驶异常安静的新能源车装上悦耳的发动机声浪技术等等。

记者发现,展示区内的这批产品最大的特点,大多不是停留在概念和对未来的假想,而是正在使用,或者很快即可大批量运用到吉利量产车型之上的技术。

除了INTCEC展示区域,宁波研发中心的核心由整车研究所、汽车动力总成研究院、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汽车创意设计中心构成。拥有国内目前最先进的研发技术中心、整车试验中心,动力总成试验中心、整车试制中心等等。

记者在现场发现了奥迪、沃尔沃、吉利现车,以及吉利很多披上迷彩装的各种类型车型。

吉利4.webp_meitu_1.jpg

在实验室内,各种仪器正在对车辆油耗和排放、NVH、各种路况、底盘等进行测试,其特点是实验室多,进行迷彩伪装的车型多,每台电脑前均有人员三班倒做24小时记录,还有一个中央控制室对所有数据进行汇总监控。

此举表明吉利汽车目前已经拥有非常完善的技术体系和流程控制体系,并且有大量的吉利新车正在进行上市前的准备。

据吉利汽车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广州车展吉利全新跨界SUV车型帝豪S1上市,明年还将有5款新车陆续登场。

销量猛增的吉利汽车,还有最近关注度很高的领克只是吉利的一部分,在西南媒体沟通会上,吉利研究院副院长严永贵谈到了吉利构建的4大板块,吉利汽车(吉利品牌和领克品牌)、沃尔沃、宝腾-路斯特和吉利新能源车。其中今年收购DRB-HICOM旗下宝腾汽车(PROTON)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Lotus)51%的股份,使得吉利汽车在各个细分市场、未来新能源市场形成完整矩阵,业务稳定的同时布局更加全球化。

吉利5.webp_meitu_1.jpg

吉利汽车并不满足近两年的发展,也不做一两台畅销车带来销量猛增的现象级“网红”,在销量大涨的背后,吉利通过全球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的构建,以及各大板块的搭建,为未来积蓄了力量。

可能有些人对吉利的印象,还停留当初的“豪情”、“美日”,实际上,吉利已经进入一个销量哺育技术,技术推动销量的良性发展阶段。

吉利提出,2020年,年产销300万台,力争进入全球汽车前十强。对于一个1997年才正式进入汽车行业的企业来讲,不再只是口号上的“豪情”,而是可能变为现实的“远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