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澳洲的“红色心脏”——乌卢鲁巨石
11-06 16:01:17 来源:少年科学画报微信公号

少年科学画报微信公号消息,在澳大利亚中部干涸的沙漠中,一座巨大、红色的岩石屹立在那里,十分壮观。这里就是著名的乌卢鲁巨石,它还有另一个名字——艾雅斯巨石,是非常著名的旅行目的地。如果你准备探索这一神秘的地方,那么下面这4个关于乌卢鲁巨石的小秘密你需要先了解一下。

乌卢鲁巨石是一个神圣的地方

在1000年或者更早的时候开始,澳大利亚的土著人就把这里视为了非常神圣的地方。岩石上许多洞穴和裂缝为这一结论提供了证据,如今在周围的洞穴内,当地的土著人仍然会举行一些神圣的仪式,而且设有“禁止拍照”的标志。

岩石上的艺术作品至少可以追溯到5000年前,或者可能更久。在澳大利亚公园收藏的古代图纸上你可以找到这里的艺术符号。这些艺术元素如今仍然被运用在砂画、木制工艺品、人体绘画和现代艺术品上等。

乌卢鲁是一块巨大的圆形柱石,而卡塔曲塔则似一块石头圆屋顶坐落在乌卢鲁西部,形成了世界上最古老人类社会之一的传统信仰体系的一部分。而乌卢鲁-卡塔曲塔传统的拥有者则是阿南古土著人。

这里欢迎游人前来探访,但也需要旅行者尊重当地的风俗,不踏入土著人的禁区。

它不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巨石

许多人认为乌卢鲁巨石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块岩石,但其实并不是这样。实际上,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的奥古斯都山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巨石。但这并不会使人们失去对乌卢鲁巨石的兴趣,乌卢鲁巨石比我们想象得要更加迷人。

乌卢鲁巨石是五亿年前地壳运动升起的砂岩,四周是一片沙丘,砂岩大部分埋于沙下,仅平坦的顶部露于沙上。这种构造在地质学上称作“岛山”。

乌卢鲁的表面呈现出红色,那是因为岩石中所含的铁与空气接触发生了氧化。

乌卢鲁巨石的大部分是在地下

乌卢鲁巨石长3600米,宽约2000米,高348米,高出周围荒漠平原335米,硕大无比,雄伟壮观。但实际上,乌卢鲁巨石的大部分结构却是在地下的。就好像冰山一样,表面上我们看到的部分只是冰山一角,大部分的质量是在海平面以下的。人们估计超过2414米的岩石存在于不断受到侵蚀的土壤之下,但究竟有多少没有人确切地知道。

乌卢鲁巨石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双遗产

该公园因其壮观的地质构造、稀有的动植物和独特的自然美景于1987年首次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1994年,该公园因其文化内涵而备受赞誉,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乌卢鲁被认为是地球上最古老的人类社会的一部分,具备了世界遗产的价值。

原标题:澳大利亚的“红色心脏”——乌卢鲁巨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