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都不能少丨一颗枣子卖到欧洲 农村电商让“土货”吃香
11-06 21:40: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峻圆枣林内,大家正在采摘成熟挂满枝头的冬枣。

一颗不起眼的冬枣,如何走出深山卖到欧洲?怎样帮助大山深处的村民脱贫致富?云阳县将土特产“抱团”打造品牌,并通过农村电商平台销往全球,帮村民实现脱贫致富。

11月2日,重庆市政协“参政议政巴渝行”走进云阳县,了解云阳县政协及其委员参政议政情况。

2016年初的云阳县政协全会上,云阳县政协工商联界别以集体提案建言县政府打造农产品品牌并建起本土电商平台,催生了云阳县渝东北仓储物流分拨中心。仅在分拨中心,商贸货物每天进出达600余吨,快递收发9000余件。

“徐枣子”的冬枣带动脱贫

云阳县盘龙街道柳桥村的一个山头上,数十位村民忙前忙后、修枝除草。这是云阳县峻圆科技有限公司的枣林,村民都是当地贫困户,以前无事可做,如今不仅可以在枣园务工,还能自己种枣树挣钱。

云阳县政协委员、峻圆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靖雯,中专毕业后在深圳打拼多年,2009年回到云阳返乡创业。

徐靖雯结合云阳的自然、土壤条件,决定以冬枣种植作为发展方向,并发展观光休闲农业。8年来,通过对荒山的开垦、开发,如今一条大道通往山顶,枣树种满山野,不仅改变了乡村面貌,也带领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徐靖雯的冬枣采用有机种植,不仅销往深圳、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还打入了欧洲市场。深加工出的枣梳、枣芽茶、枣酵素、枣蜜酒等,把枣树全身都利用起来,徐靖雯也被大家称为“徐枣子”。

因为“徐枣子”的帮助,村民有了“四重收益”:土地流转给枣园有流转费收入;在枣园务工有了工资收入;在自家地里种枣子有了销售收入;枣树全身(树干、枝条、枣叶)都是宝,深加工后还有附加收益。这样一来,为村民增加了较大的收入,脱贫致富有了新的门路。

“在枣园务工的村民,都是留守妇女或建卡贫困户”,贫困农户林术琼说,“有了稳定的工作,精神上不空虚了,也是一种‘精神脱贫’。”

截至目前,枣园已建成示范基地2000亩、推广基地涉及8个乡镇、街道,面积达8000亩,有机冬枣鲜果的价格甚至卖到了50元/斤。云阳县内已有3000多人免费接受了该公司的技术指导,带动600余户农民专业从事冬枣种植,培养了一批创新创业新型职业农民。

一份提案催生土特产品牌

在电脑前依靠鼠标和键盘,动动手指就能将自家种的农产品通过网上销售、走出大山。几年前,这可能还是村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变为了现实,农户也通过电商平台增加了收入。

att_557281.jpg

△在云阳县水口镇枣子村电商服务站内,各种本土商品琳琅满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云阳县水口镇枣子村电商服务站内,农户们正将自家菊花放在电子秤上过称。在服务站一旁,大大小小堆满了菌子、粉丝、苕粉、荷叶茶等农产品。

att_557280.jpg

△水口镇枣子村居民在电商服务站内过称自己的农产品。

这得益于云阳县政协工商联界别的一份集体提案。2016年,该提案发起人、云阳县政协常委、县工商联合会会长杨江陵在云阳县“两会”上,作了《强化平台 注重服务,倾力打造区域电子商务发展高地》的大会发言,并递交了相关提案。

根据该提案和大会建言,云阳县政府打造出淘宝特色中国云阳馆、京东云阳馆、本土电商平台云创星空,以及渝东北快递物流分拨中心、228个乡、村电商综合服务站点。目前,区域公共品牌“天生云阳”已上线推出,这是38个乡镇、4个街道共42种特色农产品“抱团”推出的品牌,并研发出荷叶茶、红豆代餐粉、桑叶面等一系列产品。

此外,还由此催生了“云洋阳”农村电商公用品牌,是“天生云阳”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的姊妹品牌。“天生云阳”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主推“三品一标” 、GAP认证等农产品;“云洋阳”农村电商公用品牌主推原生态、初加工或未加工的农产品,例如红苕粉、干洋芋片、风干萝卜、鲊辣子、鲊海椒、红糖等等。

云阳县商务局电商科科长杨盼介绍,今年1-10月,全县农产品出件405.35万票,同比增长114%,销售额2.58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贫困村农产品出件35.1万票,同比增长53.6%,销售额2351.8万元,同比增长58.2%。仅枣子村的110户贫困户385人中,就有60户161人直接受益,通过电商户均增收1600余元。

打通乡村“最后一公里”

杨江陵在提案中提到,有了电商平台,还应配备完善的物流体系,才能更方便云阳县居民“玩转”农村电商,便利农特产品走出云阳。

att_557282.jpg

△渝东北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内,工作人员忙着分拨数以千计的快递。

2015年,云阳县渝东北快递物流分拨中心投入运营,位于云阳县工业园区B区,投资金额1200万元,建设规模8000平方米。购置了德国进口全自动立体仓储设备、流水分拣线,还有11辆专用配送车,建设8条乡镇物流快递专用运输线,实现乡镇、社区物流全覆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分拨中心的工人们正在分拣包裹、运送货物,一片忙碌。

渝东北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办公室主任胡发鑫介绍,目前,分拨中心共有物流、快递企业18家,商贸货物物流每天进出货物600余吨,快递收发更是达到了9000余件,与顺丰、中通、韵达、百世、德邦等10多家物流企业实施战略性合作。

“通过分拨中心提高了效率,并通过给予优惠,大大降低物流成本”,胡发鑫说,“乡镇物流配送首重由9元(均价)降为3.8元,城区物流配送首重由2元(均价)降为1.6元。通过这种方式,降低了农村电商成本,也让农户在脱贫致富路上又多了一个筹码。”

通过渝东北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将工业品运下乡,将农特产品运到分拨中心,还打通了乡村“最后一公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